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634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1-25 07:49:32

 
  據聞彭羚很有可能復出,恰巧近日又翻出了十多年前訪問彭羚的舊文字,正好邊打字邊重溫一下昔日的彭羚。原訪問稿刊於19951127日《香港經濟日報》。
 
  曾聽過不只一個圈裡人對我說:「彭羚是個叻女!」對此並不以為意。
 
  是日跟她傾談,問及她會否歌而優則演。她承認近一、兩年人紅了,有不少機會可以去嘗試電影電視的演出,但她覺得有違她入行的原意,故不予考慮。
 
  原意是唱歌就專心唱歌。彭羚的原則持得很穩固。難怪她越唱越好,獲不少樂評人看好,認為是王菲的勁敵之一。
 
  然而彭羚說:「我不會視某人為勁敵,各人有各人的優點嘛。我覺得要戰勝自己、超越自己就已經是很大壓力的事,還那有空閒視某誰作勁敵。」

 

  彭羚接着舉了個實例:去年的新歌加精選唱片,銷量飇升至廿多萬,是她出道以來從未有過的紀錄。這個成績給她很大的壓力,使好幾乎對下一張碟該如何搞顯得不知所措。幸而其後的一張《如夢初醒》能承接得到,可是不能退步的壓力並沒消失。

 

  「對我來說,唱片賣得好不好很重要,重要過拿甚麼受歡迎獎,重要過別人說我勝過王菲。若能得到銷量方面的獎項,我是會很開心的。」

 

  她一邊說,我一邊疑惑:「她會怎樣使唱片賣得好一點?」彭羚也意會到我的疑竇,道:「我想碟要好賣,不表示碟裡的歌曲都要很商業的,若是這樣反而會賣不好。有些人確曾這樣想,見卡拉OK流行,便炮製一首首預期在卡拉OK受歡迎的歌,結果樂迷都嫌太易唱。所以,出唱片還是要有些有一定難度卻又好聽的歌,並且需要有自己的特色和風格,不過全是高難度歌也不行,須採中庸、平衡之道。總之,這是說時容易做時難的事情。」

 

  以前的歌唱比賽,很多人都會揀學友的歌參賽,因為好聽,但其實學友這些歌一點都不易唱。彭羚所指的「有一定難度又好聽的歌」就是這類歌罷。她同意。

 

  「妳也灌過不少唱片,可會覺得有某些事情始終未做得到或做得未符理想的?」我問。出乎意料,彭羚的少數未達成的理想中,包括錄一張英文唱片。我以為當年被迫改唱廣東歌的歌手才會耿耿於懷,孰料小妮子也有這心願,或許在外國讀過六年書,受過黑人音樂洗禮罷!

 

  「唱英文歌是別有一番韻味的,也有許多中文歌沒有的好處。不過,這都要留待我在廣東歌和國語歌市場上站得很穩,能騰出幾個月空檔,才會去錄這張英文碟的。」彭羚解釋:「我是個做事很有步驟的人,正如我剛才說不考慮嘗試影視方面的演出,其中原因亦是感到未是適合時候去做。」

 

  能夠如此按部就班,在歌唱歌業上又有一套頗成熟的想法,我不禁想到個「叻」字。

 

 

 

 

 

 
 
 
 
 
 
 
 
 
 
 
 
阅读(28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