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098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1-26 08:20:29

 
  「詞」命關天?此話何義?嗯,先坦白一下,近期煲的電視劇集是內地幾年前拍的《大宋
提刑官》及其續篇。看這劇集,主角宋慈常常把「人命關天」四字掛在口頭。看得多了,三句不離本行的筆者,卻想到「『詞』命關天」。
 
  還是先聊聊宋慈,其父一生洗冤無數,但有一次卻出了差錯,造成難以補救的冤案,他恨錯難返,選擇自盡。宋慈克紹箕裘,子承父業,成了一代斷案神手。但斷案神手千慮也總會有一失,以致有關的含冤者自盡。宋慈後來得到饒恕,將功補過。
 
  寫詞評看來跟判案有點相仿,而「詞命」亦可以嚴重至「關天」!所以也就想到「詞命關天」來了。
 
  算起來,重拾在報上評詞之筆,也將滿一年,箇中甘苦,要具體言之,非洋洋數千言不辦,自己先是花不起工夫來寫,只能長話短說,而要短說就必然會掛一漏萬。同一道理,在報上寫的詞評,篇幅上頗有限制,要以七、八百字評一首詞,常常都感到很不夠用,除了長話短說,有時也只能夠自行減少觀點,比如原構想到有三個觀點要說,為了篇幅只好說兩個。
 
  十多年前寫詞評,尚可以理直氣壯走上唱片公司要樣版,因為那時專欄算是不少,讓唱片公司覺得樣版給得有價值。現在卻不可同日而語,而時代也真是變了,等到唱片出版,碟中很多歌都已在網上讓網民點聽點看至爛熟。再說,這一年來寫專欄的稿酬,根本夠不上買碟(中港台加起來的每月唱片推出量頗驚人呢!),所以也只好上網找歌,俾減少評詞的「成本」。為此,昔日喜歡及樂於評寫滄海遺詞,而今自忖是無力辦得到,茫茫網海,熱歌熱詞易得,滄海遺詞難尋!

 

  滄海遺詞難尋!幸而,非愛情的歌詞似乎再不難尋,這大抵反映了粵語歌詞的題材確是變得豐富了,甚至完全不談情歌都可以做得到!這倒是非常滿足自己的偏好。說到偏好,有一事我是努力避嫌,比如說今個星期談了黃偉文的詞,接下來的三、四個星期,最好就不要再談黃偉文的詞作,此舉是怕被視為偏心。這方面,有時是使自己少了選擇的。其實,現今的「常務」詞人畢竟多了,要這樣避嫌是比較容易的,想當年還只是黃霑鄭國江盧國沾三分天下的日子,要評詞就只能來來去去是他們三個人的作品,避得多少?

 

  再說,這一年來,是在故紙堆裡鑽探之餘,抽時間來找歌聽找詞評,常常不免倉猝,雖然極力避免「草菅『詞』命」,但時間每每急迫,「斷案」難免欠準,因而損及「詞」命。從這一年來見到敝博客上若干網友的鳴不平,就知道「斷錯」了多少「案」!筆者這裡惟盼將功補過。

 

  楊修與曹操競猜字謎,一個即時猜得,一個在馬車走了三十里後才猜到,換了是我,可能至少要十天方能猜到。此所以在黑白棋界我曾以「笨豬」為號。對了,下棋比賽是限時的,每當時間急迫,就只好往感覺良好的落子點下子,至於實際上是否劣着,已不能多考慮,如果結果是輸了,就證明其中必有拙劣之手,「笨豬」如我,只能直面這輸棋的苦果,誰叫自己是「十天之才」,而不是「三十里之才」。由是感到寫詞評跟有時限的對弈頗有相似之處。但下棋出了敗着,只是自己的事,評詞出了敗筆,卻絕不僅是自己的事。故此,再一次告誡自己:「『詞』命關天」,慎之!慎之!

 

 

 

 

 

 

 

 

 
 
 
 
 
 
 
 
 
 
 
 
 
 
 
阅读(142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