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437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1-11 10:23:05

 
 
  匯集在這裡的「黑白棋佈局研究」的系列文字,是從去年,即2011年的九月尾開始寫的,每寫一篇就在自己的博客裡發表出來。前後寫了三個多月,要告一段落了。當然,這種研究其實是不可能有終結的一天的,而筆者也不過是在研究中略有所得,卻都只屬皮毛,並沒法多悉箇中的堂奧。只期望這裡所探究得的小小規律與原理,能有助各方棋友掌握黑白棋的佈局之道。

 

  這批文字裡滿帶新的概念或術語,諸如多一散度原理、撒手、雙撒、保撒、讓凝、用凝、見合、讓雙凝、二子控線、二字控中、二字長蛇陣、讓中等等,這並不是筆者刻意標奇立異,而是黑白棋的佈局方面的規律向來無人多作研究論述,可是一旦要較深入地研究,就發覺有很多概念必須賦予名字,才能方便地敘述闡釋。

 

  這次研究抱的是拋磚引玉的態度,極期望往後能有一流的高手也來研究探討,相信他們得到的結果必會深刻得多,盡揭黑白棋佈局的奧秘。

 

  做這次研究,目的之一是希望能多發現一點佈局階段的下子規律,俾在實戰中碰上定式以外的變化時,能夠比較有把握地應對。然而從來都是「局不熟,輸到哭」,也就是說,我們還是需要對於個人喜用的定式有深入的認識,主要及常見的變化應該爛熟於腦海裡。數學上的「博弈論」也告訴我們,在對局中,掌握的信息越多,就越有利於自己贏得對局。職是之故,對於佈局,總要兩手準備,一手準備儘量深入認識個人愛用的定式,一手準備深入認識佈局階段的各種應對規律,缺一不可。

 

  末了,要感謝網友Leo Jay大兄的幫忙,特地為我編寫了顯示散度的程式!也感謝棋友康樂大兄讓我引用他的見解,使這研究文字得以充實和生色!

 

 

 

 
 
 
 
 
 
 
 
 
 
 
 
 
 
阅读(203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