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4070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2-01-04 10:21:53

                  
 
  對於棋藝,深信既須專一又需多博。這十年八年,自問是很專一於黑白棋的,但也不時讓自己去看看別的棋種的論著,這樣,常常會有觸類旁通的作用,有益於自己所專一的棋戲。就正像近月研究黑白棋的佈局,過程中也曾聯想到圍棋的見合論以至中國象棋的棄空頭炮戰術。
 
  近日,所瀏覽的書,有一冊是日本將棋的論著:《超急戰橫步取》,「橫步取」是日本將棋的一種著名佈局,真要譯成中文,大抵該是「平飛車去步卒」。日本人命名將棋的佈局,有時委實簡練至極,像這「橫步取」根本不提「飛車」這枚活動能力很強的「大子」,僅是強調橫行過去吃取步卒這一特徵,而棋手都會明白所指。想想中國象棋的佈局名稱有時就是不敢太精簡,像「中炮過河車對屏風馬平炮兌車」,雖然簡稱「平炮兌車」亦可,卻至少難以見到有佈局專著在書名或目錄中會以「平炮兌車」代稱「中炮過河車對屏風馬平炮兌車」,甚至簡稱為「屏風馬平炮兌車」的亦少。這相信是兩種命名習尚的反映。
 
  常常覺得,日本將棋活動能力強的棋子少,唯一補此不足的是吃子後可作為自己的棋子重投棋盤,這樣活動力才增加了一些。由於開局階段畢竟是活動能力弱的棋子較多,所以日本將棋有不少佈局頗講究佈陣,往往是在開始的十來回合都是各自佈陣,不吃一子。

 

  「橫步取」則明顯不屬各自佈陣不吃子的佈局類型。而此書還名之為「超急戰」,也就是雙方都會頻繁吃子甚至早早就打入敵陣,完全是急攻型的。

 

  也許是畢竟下中國象棋下得不少,通常都是攻殺激烈的,所以看日本將棋的佈局書,須是「超急戰」才對脾胃,像「矢倉」那類各自佈陣不吃一子的佈局,總是不習慣。但我相信,這種「十多回合不吃一子」的佈局,是棉裡藏針,更不好應付!

 

 

 

 

 

 

 

 

 
 
 
 
 
 
 
 
 
 
 
 
 
 
 
阅读(134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