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833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12-14 08:15:06

 
  二子控線、二字控中,連續兩篇的佈局研究文字,主題都涉及一個「二」字,而本篇的標題「二字長蛇陣與古典風帆定式」,仍跟「二」字有關。可以說,黑白棋的佈局跟「二」是有不解之緣。比如說「撒手」往往就是通過吃進某枚散度為「二」的棋子,使它變成「一散度」;又如見合之步是在「兩(二)」處造出價值同樣好的落子點。
 
  不嘮叨太多了。說回「二字長蛇陣」,這樣的棋勢在黑白棋裡是不時見到的,而「古典風帆定式」則是非常經典的「二字長蛇陣」。在早前的一篇「風帆定式的啟示」,筆者早已為大家約略介紹過,在該篇文字裡,筆者曾說:「刻意成牆逼敵破常常是上佳的戰術,尤其像這風帆定式裡的白子,薄薄地盤據兩條相鄰的直線上,逼黑方穿過,看上去便覺黑方容易吃虧(實際上當然不是),予黑方很大的心理壓力」。這次,更特地把這種「薄薄地盤據兩條相鄰的直線上」的棋子形態命名為「二字長蛇陣」,既是希望加深大家對這種棋形的印象,以後試試在實戰中使用,也是想補充介紹一下「古典風帆定式」的變化。因為在「風帆定式的啟示」那一篇裡,只介紹了「新風帆定式」的一點變化,而「古典風帆定式」的變化卻完全沒有介紹過,何況兩者的變化是很不同的。
 

古典風帆定式

 

形成局面的棋步:f5f6e6d6c5e3d3g5e2b5

 

如圖,就是古典風帆定式,輪由黑下。其實,相比較於「新風帆定式」(黑e2的一手棋改下f3施撒),好棋步是較少的。在「新風帆定式」裡,b6c6d7g6這四格都不錯,當中以c6最佳,是均勢局面。但在「古典風帆定式」,黑方較好的選擇只有b6c6(施撒)兩格。

 

現分別概略介紹如下:

 

黑選下c6

第六回合        c6施撒              b6

                                                        白方這手棋也可下c4用凝兼施撒,這樣黑方可使用二字控中之法,先下e7,(白應c3後)再下d7,形勢兩分。白方為免黑方使用此法,在e7後可下d2,黑接下來只宜c7施撒,但形勢屬兩分,是便宜了黑棋。

 

第七回合  黑e7讓凝              d7讓凝兼雙撒

 

接下來,黑f7用凝,白f4用凝,這樣交換了一回凝聚手後輪由黑下,黑是稍吃虧了,只宜下c8。現在白的最強手是e8,有力地凝聚好棋子,而黑子則零星四散。

 

黑選下b6

第六回合        b6                       b4

第七回合        c6讓凝              c4用凝兼施撒

第八回合        c3讓凝              b3用凝

第九回合        a6                       a5雙撒

第十回合        a3施撒              a7(成圖一局面)

 

 

圖一

 

在這一路變化裡,黑多次讓凝,白則有凝就用,感覺上是白好走得多,而事實上,白a7後,二字長蛇陣的棋形尚基本保存,於黑仍是很大的心理壓力。接下來,黑最佳步是d7,而白方的最佳對策是f4,一方面讓凝,一方面搶先佔去黑的凝聚手要點(這種使對手的用凝位置多移一格的手法,也是黑白棋裡常見的,宜多加注意),待黑f3用凝,白e7雙撒是好手,這時還隱然控制着下黑線(斜線b8-h2),白方稍佔優。

 

 

  欣賞這兩路變化,但見處處是讓凝施撒,再次見到這些手法在開局階段是怎樣的重要與常用。

 

 

  下面,我們來研究另一個「二字長蛇陣」。棋勢見圖二,輪由白下。這個局面,來自2011年世界賽第十一輪的賽事。執黑子的是德國的Mattias Berg,而白方乃美國隊的華裔女棋手蔡健。說來,這個開局對黑方而言是稍弱的,應是Mattias Berg有意為之,看看蔡健這位華裔女棋手能不能保得住優勢。

 

 

圖二

 

形成局面的棋步:f5f6e6f4f3c5f7e7e8

 

如圖二,白方只需從g4g5兩格做選擇,而無論哪一格,都會得到一點優勢,不過,其中一格佔的優勢會大些,但這會是哪一格呢?

 

先看白g5讓凝的演變:

接着黑d6用凝兼施撒,白d7(此手雖非撒手,但同時使d6e7e8三枚棋子變為二散度,凝聚程度也是很強的),黑g6讓凝兼施撒,白d8雙撒,至此的局面,Wzebra的評價是黑方負四。

 

再看白g4,此手棋有二字控中之勢,又覷着d6格的凝聚手。

對此,黑以下g3最佳。白遂續下g5,來個二字控中兼且是雙撒!

接下來,黑方自不宜跟白方交換凝聚手,而應先下h6,拖慢一下白下e3的時機,

然而,白可續下h5,既是繼續保持二字控中之勢,而這手棋使g4g5h5三枚棋子都成為二散度,可說是於「數」於「形」都是甚佳的。事實上,至此形勢,Wzebra的評價是黑方負九。即白方佔的優勢更大一些了。

 

  可以見到,這兩路變化裡,白方都有使用到「次撒手」,而且都是在一手棋裡,同時使三枚棋子變成二散度。這倒是佐證了筆在在「黑白棋佈局新術語」一篇裡曾說過的:「有時枰中局面未有『撒』手可下,則『下出的一手棋使棋盤上增添了一、兩顆二散度棋子』也許亦是好手,至少那凝聚程度也是相對的強的」。

 

 

 

 

 

 
 
 
 
 
 
 
 
 
 
 
 
 
 
 
 
 
 
 
 
 
 
 
 
 
 
 
 
 
 
 
 
 
 
 
 
阅读(158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