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133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12-13 11:01:05

 
  本文昨天發表於《信報》「影音地帶」版「詞話詞說」專欄,見報標題是「周杰倫《皮影戲》充滿易入口的『說詞』」。
 
  周杰倫上月推出了他的第十一張專輯,其中有一首主打歌喚作《皮影戲》。說是歌,周杰倫這首也不是一般歌手唱的那種歌,因為內裡大部分篇幅是Hip Hop,即以快嘴噏著有韻律的文字,而歌唱性的旋律只有短短兩句,它間歇性穿插其間,點綴的性質更大些。
 
  後現代文化的特點之一就是混雜,周杰倫這首《皮影戲》正是混雜的好例子。韻文內容說及的是中國傳統的皮影戲,看來是在延續周杰倫自己的「中國風傳統」,而音樂裡有電子風格,加上Hip Hop,又加上短短歌唱性的旋律,納納集集,甚麼都有!
 
  筆者不肯說《皮影戲》裡的那些文字都是「歌詞」,真要說的話只能說那是「說詞」,因為是用作「噏」不是用作「唱」的。嚴格來說,《皮影戲》裡主要是「說詞」,「歌詞」來來去去只有一兩句。

 

  事實上,「說詞」的寫法跟「歌詞」的寫法亦很不一樣,前者的限制少得多了,因為不需要緊密地配合音樂旋律。這讓我想起,有時有些歌詞獎的評選,會雜有「說詞」作品,每見這種情況就覺很不公道,這就像太極推手比賽裡忽然有個習柔道的人說要參加,那可以怎樣呢?

 

  再者,談到Hip Hop的「說詞」,周杰倫的「說詞」都是可口的巧克力或曲奇餅,而不是苦茶或勁酸勁辣的麵食,也就是說,喜歡和擁護「說詞」裡滿是挖苦諷刺、帶着對抗社會建制裡種種不公義的取態的Hip Hop迷,對周氏這種「說詞」會很不齒。只是,這個社會裡也有很多人需要巧克力或曲奇餅,尤其如果巧克力的包裝融入中國文化,讓消費者或多或少地認識點點兒,也是好事一件罷。

 

  不少人都說,眾多的「八十後」、「九十後」是通過聽周杰倫的中國風才對中國傳統文化提起興趣,周氏的歌曲影響了「兩代」中國人的審美情趣,為中國文化的傳承起了橋樑作用。是的,如果真是聽了周杰倫的《本草綱目》或《蘭亭序》而去看看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或者王羲之的《蘭亭集序》,也真是很不錯的結果,雖然兩者並非一碼事,就像聽于丹講《論語》跟自己去親自讀《論語》,亦是完全兩回事。

 

  回說周杰倫最新近的這首《皮影戲》,道及的是一種中國傳統的演藝文化,甚至可以說是動畫的遠祖。「說詞」若即若離的勾勒皮影戲表演的特點,諸如:「小小屏幕,撐起大大一片天」、「筋斗雲就算在十萬八千里,看我只需要翻三圈」、「透明的眼,純淨的笑臉,只看顏色就能辨忠奸」、「皮影似神仙,我身輕如燕,你面前忽隱又忽現,飄逸在雲和霧裡面,傲氣貫山巔」。然而如果問,這《皮影戲》的「中心思想」是甚麼,恐怕其實是沒有,就只是率性寫一點關於皮影戲甚麼的,然後又以女聲唱出全曲裡最富歌唱性的音調:mi la so mimi la so la so la ti mi,「唱詞」跟皮影戲卻有點風馬牛不相及:「隨性唱一遍,變世代傳承的經典」。相信,周氏這類曲子,不在乎傳達甚麼題旨,但求整體感覺繽紛炫目悅耳,當中甚麼都混進一點,大家可以各取所需。

 

 

 

 

 

 

 

 

 
 
 
 
 
 
 
 
 
 
 
 
 
 
阅读(99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