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056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11-13 08:36:58

 
  本文原發表於20111112日的《南方都市報》「粵詞閱好」專欄。見報標題是「『死死聲』,好抵死!」。
 
  二人組合Swing各自單飛前,炮製了一輯告別作,其中有這首《那邊見》。看歌詞,但覺不乏黑色幽默,由此不禁想起二三十年前,香港樂壇曾是黑色不起的。
 
  比方說,一九八四年的時候,香港的亞視推出《少女慈禧》劇集,內裡有一首插曲《等》,填詞的盧國沾原本填了這樣的詞句:「自問我想抗拒,自視似井中死水,有一些吹皺和轉動,也令得心兒醉。」但監製認為「死水」一詞「死死聲唔好聽」,請詞人修改,結果改成現在我們見到的樣子:「命運我想抗拒,但願變改少許,似風吹水皺漣漪蕩,也換得心兒醉。」

 

  倒是現在的香港樂壇活潑得多寬容得多了。事實上,填這首《那邊見》的黃偉文,近年也早有「死死聲」之作,例如陳奕迅的《怕死》,而何韻詩的《夜半敲門》其實是講死神過門不入。筆者甚高興能這樣不諱死。

 

  可以說,《那邊見》讓欣賞者欣然接受的,正是那不諱死的絲絲黑色幽默:「有些人太早了斷,有些人去得太突然,有些人看到了光線,踏前……別嫌,約親朋,那邊見。」這些詞句沒有明言「死」,只是絕對能讓欣賞者感到詞人有雙關及「死」的玩笑意味。詞的正意,當是說兩位Swing的成員分開,而且天各一方,要見真是得飛到「那邊」才可見。

 

  正因為有這種語帶雙關,其後的幾句:「有些朋友想見面,有些承諾講了廿年,有些遊戲玩到一半未完,也只能,那邊見……」無論是屬生離還是死別,也同樣相通,並且普遍地寫出人在世上,總有許多未了事,然而一旦到了別離時刻,未了也得暫了,詞人於是順勢寫到「回頭學會珍惜今天」,既自然又很有說服力。

 

  詞的最後,依然把黑色幽默貫徹:「愉快衝線,明晨幻作一絲青煙,或跳級與上帝共存,我要是走先去找足夠睡眠,過幾年,那邊見。」三個長句,三種暗喻或隱喻,都關涉到「死死聲」,卻俱讓欣賞者莞爾以至大樂,不得不讚一句:抵死(此詞粵語裡有多個意思,這裡是讚美用詞絕妙)!

 

  筆者尚留意到這首詞作是一韻到底的,看來詞填了廿餘年的黃偉文,是追慕起前輩詞人的傳統來吧!

 

 

 

 
 
 
 
 
 
 
 
 
 
 
 
 
 
 
 
阅读(43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