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671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11-09 08:32:23

 
  在上一篇,提到「見合」一詞。「見合」原是圍棋術語,大意是說,在佈局階段下出一步棋之後,留下兩方面的好點,其價值越接近,對方先走的效益就越小,我方這步棋就越成功,這就是圍棋的「見合論」的原理。又,兩個好點必須同時出現在兩方面,對手無法兼顧,才能稱為「見合」。
 
  黑白棋也不時有近似「見合」的現象。以筆者所知,首次在黑白棋的論著裡提到「見合」的,是曾得到第一和第三屆黑白棋世界賽冠軍的日本棋手井上博,他在一九七七年出版的黑白棋著作《逆轉之發見》裡,便已提到「見合」的現象。他以下圖的局面來說明:

圖上棋子位置A3B3B4C2C3C5D6D7E5E6E7F5F6G6c4c7d1d2d3d4d5e2e3e4f3f4g5

 

如圖輪由白下,井上博認為此時白下b6,往後黑如c6則白b5,黑如b5則白可下c6,總是白方有利。井上博形容這是「見合」,並由此說到「三角空,宜取中」的日本棋諺。其實,據現今的先進軟件分析。上圖的局面,白應該先下c1,使黑面對較大的散度場,黑無奈只能應以h5,接下來白才當下b6,但這時黑方根本沒法在c6下子哩。

 

  現在筆者覺得,「見合」也很適合用來形容黑白棋佈局階段裡的「讓雙凝」手法,即是局面上對手已有一格凝聚手可下,但我方偏偏還在另一格多讓一個凝聚手給對手,正是「一凝不夠,讓夠兩凝」,也有點像《聖經》上說的,他要打我的左臉,連右臉也讓他打!這種「讓雙凝」的凝聚手地點,通常是同在一條線上的,對手其實只能享用其一,用了之後另一格就常常不是凝聚手了。下面的圖一以一個形勢差距較大的局面為例,其形成的棋步是f5f6e6d6c3g4c6d3

 

圖一

 

圖一輪由黑下,此際白方有f4格凝聚手,而黑方此時的最佳下法是下c5,讓白方在c4格又多添一個下凝聚手的選擇。這就是黑白棋裡的另一種「見合」之步,兩個凝聚手同處四路線上,白方只能取其一,不可兼得。再說,黑方的c5吃散度甚小,棋形上則有利己方棋子凝聚,也有利徐圖控制中腹,因此「讓雙凝」是絕無吃虧的兌換。

 

 

  再舉一例,如下面的圖二(形成的棋步是f5d6c5f4d3c4c3):

 

 

圖二

 

這是馬定式的一個變化分支,輪由白下。圖中可見黑e3是凝聚手,而白現在的最佳下法是c6,使e6格也是黑方的凝聚手(留意:兩個凝聚手同處E列上)。這亦是「讓雙凝」,同樣是「見合」之步,黑方只能得其一,不可兼得。事實上,也像以往的文章裡所說的,在這樣早的佈局階段,即使讓對手享用了凝聚手,其效用也是不彰顯的,何況己方這手c6吃進的散度是很小而已。

 

  相信,以「讓雙凝」而產生的「見合」,以上兩例應該不是僅有的,只要時刻留意,「見合」之步不難發現。

 

 

 

 

 

 

 

 

 

 

 

 

 

 

 

 
 
 
 
 
 
 
 
 
 
 
 
 
 
 
阅读(2648)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hfeng19852011-11-09 09: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