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068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10-31 07:21:23

 
  日前讀《南方都市報》一個專題報導,除了專訪了今年在圍棋甲組聯賽裡有九連勝紀錄的天才少年羋昱廷之外,還有一篇「配菜」,標題裡提到「培養一個棋手至職業初段至少要花費30萬元」。文裡也提到一位學棋孩子的媽媽說:「我孩子在北京學棋一年的費用至少得四五萬元……」
 
  可見,要下棋下出彩虹,沒錢都沒門兒。再不是古人琴棋書畫中那「棋」的雅事。
 
  不說圍棋,就說說常被人誤會是圍棋的黑白棋,這樣冷門的棋種,中國高手其實不少,零六年的時候,青年棋手陳凱便在世界賽裡奪得第六名的佳績(附帶一提,這一屆排第七位的是香港女棋手胡淑敏(譯音)),計團體表現成績,中國棋隊亦得到第三名。但那一年是黑白棋的發祥國日本主辦的,他們大手筆的資助每位前赴日本的參賽者的機票費用,我國黑白棋棋手才這麼踴躍出戰。其他日子,我國棋手要出戰世界賽,便得自掏腰包,來回機票加三四天食宿,無論怎麼節儉,都要幾千塊。所以,做為一個棋手,想要出人頭地,不但要有超卓的棋力,還需有不一般的財力!我國不乏黑白棋的天才少年,而且幾乎都是靠網戰及程式自學有成的,花費不多,但他們最欠缺的正是財力,以及實盤大賽的經驗!

 

  據說現在每年新加入學圍棋的孩子成千上萬,他們學棋的花費加起來真是天文數字。筆者不免傻想,要是能每年從中抽出一兩萬元資助我國黑白棋手參加世界賽,那將是多美好的事。

 

  說到黑白棋,不免想多說一句,它應該是非常適合在電視熒光幕上表演的棋種,因為高手們幾乎都具有下一分鐘快棋的能力,很是切合電視節目所需求的快速節奏,也肯定讓觀眾看得目不暇給、驚奇萬分。這方面我常常幻想,且看哪家電視台能首先發掘出黑白棋這適於表演的特點,將可以締造出一時的哄動效果。至於能不能持續,那是後話。

 

 

 

  按:這篇文字是日前發表在自己的鳳凰網博客上的,現轉貼過來這裡。原文地址:http://blog.ifeng.com/article/14223619.html。其實,今年黑白棋世界賽也將於十一月二日在美國紐約揭開戰幔。這篇文字也算是一點先聲吧。

 

 

 

 

 
 
 
 
 
 
 
 
 
 
 
 
 
 
 
阅读(1632) | 评论(3)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黃志華2011-11-03 06:51:39

wmjordan: 《異類》一個網上流傳的譯本可在此處下載:
http://ishare.iask.sina.com.cn/f/15764884.html
老師有興趣的話不妨下載來瀏覽一下。.....
謝謝推薦!

 

wmjordan2011-11-02 21:39:06

《異類》一個網上流傳的譯本可在此處下載:
http://ishare.iask.sina.com.cn/f/15764884.html
老師有興趣的話不妨下載來瀏覽一下。

wmjordan2011-11-02 21:37:20

說起成才的費用,學生聯想起之前看到一本叫《異類》(英文原著為 Outliners)的書。其將天才成才之道娓娓道來,頗有意思。在作者舉出的數據和事例中,我們除了勤學苦幹之外,際遇、家庭環境的影響可不少,居然連出生的月份(不是占卜算命的玄學)也會影響一個人是否能在某個領域出人頭地。出生在一個富裕世家,只要父母肯培養,孩子不隨俗當紈絝子弟,他們出人頭地的概率真是比貧寒家庭的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