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012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8-26 08:00:03

 
  日前筆者在中國黑白棋聯盟的論壇上張貼了一篇文字,題為「探討佈局階段一種現象:一手雙(多)凝」,棋友初步的回應,是認同那是黑白棋佈局階段常見現象,而且可以分析出一番合理解釋。
 
  黑白棋的佈局理論向來極荒蕪,即使在黑白棋活動最活躍的日本,他們的入門書講到佈局,也不過是推演定式,並沒有甚麼具體實質的理論可幫助初學者掌握竅門。現在,筆者倒相信,本文介紹的「多凝原理」,或可在日後發展成系統的理論,讓初學者容易明白和掌握黑白棋佈局階段的奧秘。這裡,「多凝原理」只是暫時的說法,或者以後會改一個更貼切的名稱。
 
  「多凝原理」的「凝」本是指「凝聚手」,但又有所差別。「凝聚手」又有「不下之下」、「安靜步」等等的別稱,以散度理論中的散度概念而言,「凝聚手」的精確定義是:所下的一手棋,吞下的散度總和恰好是1。雖然,一着「凝聚手」,吃過來的棋子常常多於一枚,可是當中僅有一枚的散度是1,其他各枚棋子的散度是0,於是散度總和乃是1。說回來,「多凝原理」的「凝」,主要是指棋盤上恰好具有散度為1(下文稱為「1散度」)的棋子。由於「多『1散度棋子』原理」太嘮叨了,所以借用「凝聚手」的「凝」字,稱作「多凝原理」,叫來簡潔得多,而實際上,這原理還是跟「凝聚手」有點關係的。(轉念想想,稱「多『一散』原理」又如何呢?)
 
  在中局階段,「凝聚手」常常都是好棋,但在開局階段,卻未必如此,走成了效用也未必彰顯。這是因為在中局階段,置放在棋盤上的棋子已不少,「凝聚手」的「不下之下」的效果(那效果是:走了棋等於沒有走,像是使對方須連下兩着,致使棋子多翻了,活動空間則變少了)得以發揮。但在佈局階段,棋盤上棋子寥寥幾顆,即使有「凝聚手」可下,卻較難發揮「不下之下」的效果。

 

  據筆者觀察,弈者在黑白棋佈局階段的重要任務之一是盡快使棋盤出現若干1散度棋子,一般是兩至三枚,位於棋盤中腹區域。最理想的是,這些1散度棋子兩兩處於同一線條上(包括斜線)。這便是「多凝原理」。奇怪的是這現象(原理)過去從未見有棋手說及,雖然很多高手都能不自覺的循着這個「多凝原理」來構思佈局的着法。

 

  到目前為止,筆者發覺「多凝原理」在黑白棋的佈局定式裡幾乎是無處不在的,所以例子也不特別舉了。再說,在那些定式裡,很多時還會為了讓這些1散度棋子多存在一會兒,黑白雙方都寧願成牆或多翻一點棋子。

 

  想像得到,「多凝原理」是基於在佈局階段多弄幾顆1散度棋子,對於後來奪取對棋盤中腹的控制,是大大有利的。此外,由於佈局階段「凝聚手」效用不強,那些1散度棋子讓對手享用一、二亦無所謂,當吃了一回,同線上的另一枚1散度棋子往往就不堪吃了!因為吃它往往須同時吃下其鄰近散度大於1的棋子,當然不堪吃啦。

 

  目前,筆者對「多凝原理」的認識仍屬感性,估計還要經過長期(也不知需要多長時間哩)的觀察研究,摸清規律,始能歸納成有條理有系統的理論,供初學者學習。這裡,期望能有高手朋友來一起共同研究,使這套理論建設能加快成型。謝謝!

 

  最後,補充說說,黑白棋佈局階段的首六步,除了一些一看便知極劣的棋步,基本上很多弱勢開局都是可以選用的,因此,佈局分支算起來有幾百個,對人類棋手而言,已是難以窮盡。六步之後,便是「多凝原理」發揮的時候了。換句話說,下棋時,我們絕對可以避開一般棋手已然爛熟的熱門定式,選擇一些冷僻的佈局分支,跟對方大打散手,筆者相信,巧於使用「多凝原理」,加上靈活採用「少吃子、忌成牆、常凝聚、徐圖控中」等樸素原則,是完全有助於在「大打散手」時佔得上風的。

 

 

 

  後記:近期注意到黑白棋佈局理論荒蕪,覺得這狀況頗不合理,應有改善之餘地。繼而又想到,黑白棋終盤有偶數理論,中局有散度理論,都是很數字化的,由此自然推想,黑白棋的佈局理論也應該可以數字化的。據此思路,便嘗試借用散度這一數字化的概念,觀察開局階段棋子的散度數值變化,結果便發現了「多凝」(多一散度)的現象。

 

 

 

 

 

相關文章:

http://blogold.chinaunix.net/u/14418/showart.php?id=508355

簡介黑白棋的散度理論(上)

 

http://blogold.chinaunix.net/u/14418/showart.php?id=508345

簡介黑白棋的散度理論(下)

 

 

 

 
 
 
 
 
 
 
 
 
阅读(217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