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090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8-27 08:22:33

當年的美都餐室,食客在晚上常常可聽到附近廟街傳來的粵曲演唱……
 
  約兩年前,鍾氏兄弟灌唱過一張名《鐘聲》的唱片,近日,二人再搞了一張新唱片,標題為《鍾氏兄弟:齊唱.吳秉堅之歌》。也一如上次,他兩兄弟通過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把唱片轉寄到我手中。
 
  也一如上次,鍾氏的音樂主要成分是爵士與福音,可爵士音樂從來不是我喜歡的那杯茶。至於福音,則無可無不可。然而,鍾氏此次的《齊唱.吳秉堅之歌》唱片,亮點頗多,正如馮禮慈在他的小小地盤裡說:「多層面的跨界突破。音樂上集爵士、流行、搖滾、福音、World Music於一身……樂手打破地域界限,將香港、美國、歐洲以至非洲樂手共冶一爐……」就連日前閱《南方都市報》,都見到有一篇長文推介鍾氏這張唱片。好評如潮,此之謂也!
 
  《齊唱.吳秉堅之歌》還是一次「香港情懷」之旅,於筆者而言,吳秉堅、「赤道」都是熟悉的名字,三十年前在大專會堂見證過吳秉堅參加香港城市民歌創作比賽奪冠,也惱過唱片公司很少給機會這位音樂人發揮,當然,不給也不要緊,福音歌曲就夠他發揮了!「赤道」以流行曲路線唱福音歌,當年也有接觸過部份歌者,想起來轉瞬間又廿多年了。為了突出「香港情懷」,唱片小冊子上有不少具香港特色的事物的插畫,如新光戲院、美都餐室、已有過百年歷史的電車。
 
  既是一片好評,我還可以說甚麼?但實在我有很大的感觸。因為,鍾氏兄弟這次當然是「走遍世界」,可是就是在「香港情懷」方面不夠地道!也就是「惟缺香港」,插圖有新光戲院有叮叮電車但音樂上卻沒有粵曲味的東西跟爵士作跨界突破,於筆者而言是極大遺憾。

 

  說來,近日筆者大膽嘗試以廣東傳統音律那特有的「乙」、「反」二音(鋼琴可沒有這兩個音的呀!)來創作一闋流行曲風格的旋律,更找了一位朋友填上歌詞(這作品名《春雨》,參見文後附錄的詞與譜)。可是,找誰來唱呢?一般慣唱流行曲的朋友,肯定不知怎樣唱fati的特殊音高;慣唱粵曲的應無問題,但恐怕又唱不好流行曲需要的風格。奇想是,如果鍾氏兄弟願試唱,那會怎樣?

 

  還是那句話,我們都很容易沉浸於視覺上的昔日情懷,見到美都餐室、叮叮電車的圖片有無限的情思。但聽覺上呢?南音、鹹水歌有幾多人願意一聽?「乙反調」是甚麼東冬有多少人會垂注?但美都餐室當年的食客,可能邊吃邊聽在廟街傳來的南音、粵曲演唱;當年叮叮電車開到筲箕灣一帶,乘客可能亦總會聽過一兩句鹹水歌。

 

  所以,我認為鍾氏兄弟是「走遍世界,惟缺香港」,至少是缺失聽覺上的傳統香港情懷。

 

 

 

 

 

 

 
 
 
 
 
 
 
 
 
阅读(199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