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551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7-17 08:17:24

 
 

 

  本文昨天發表於《信報》「讀書增值」版。見報時標題為「談雷詞」。

 

  近期香港詞壇明顯處於換代之中,兩個偉文漸漸走離「生產中心」,一眾新詞人紛紛展身手。這群可稱為一世代的詞人,頗有些新特色。比如小克、周博賢、梁栢堅幾位,既為主流唱片寫詞,也興致勃勃寫惡搞歌詞。這大抵跟網絡有關。上一兩代填詞人,像潘源良,其實私下也愛惡搞或正搞歌詞,但因無網,這些東西寫了最多私下傳閱一下。

 

  另一不同看來是:寫書講歌詞,像梁栢堅,最近寫了本《雷詞》。過去填詞人甚少出有關歌詞的書,數得出的只有盧國沾的《歌詞的背後》和潘源良的《醉生夢》。這一點相信跟網絡無關,而是著者太愛寫粵語歌詞,心底有太多關於「摯愛」的說話,不說不快!

 

  起初以為在《雷詞》裡會見到梁栢堅個人那些惡搞傑作,比如因諾貝爾獎上的空凳有感改寫的《空凳》等。誰知不然,他更着意的是介紹當下世代詞人的作品風貌。比方詳盡介紹了小克多首題材獨特的詞作,特別「報導」了尚不大為人注意的Hip Hop組合「花靚Clan」的反映社會及毒品問題的作品,還有反美帝、反國際霸權的政治通識歌詞,以港聞版新聞做的歌詞,以微博為題材的多首作品……等等,讀了當會大大改變一般對粵語歌的刻板印象:千篇一律情情愛愛?

 

  翻閱《雷詞》,不禁心騖八極,上天下地,覺得香港的粵語歌詞文化發展至今,更見活力和精彩,也更地道,值得珍視。雖然港式商業流行文化諸如港產片、港產歌都已像奄奄一息,但筆者所說的粵語歌詞文化是屬於平民百姓的,與商品文化有別。他們親自動手惡搞歌詞,傾吐不快與不平,有時也借惡搞歌詞娛己娛人。粵語歌詞其實極難填,但越難就越吸引,不少人就是因此沉溺填詞,參與了粵語歌詞文化的創造。再如出自著名的「高登」區的惡搞歌詞,估計有不少是集體創作,唱的都可以代表很多香港平民的心聲。比較可惜的是,《雷詞》在這方面着墨並不多,但作者的視野依然有不少獨特處。譬如書中有一節「地圖王」,幾乎盡數粵語流行曲裡以地名作歌名的歌曲(相信定有遺漏,例如李克勤的《公主太子》),然後梁栢堅特別指出:「在90年代的十年裡頭,差不多完全沒有出現過這類歌詞。90年代卡拉OK興起,市場需要大量情歌。而情歌,一般都很難與香港地名掛鉤……近年,大路情歌玩到悶,同時興起本土價值,所以具香港特色的流行曲又回來了。」這是從微小處見到了大趨勢,亦是很多人忽略的!

 

  書裡提到了禁歌,也許是關於香港禁歌史的敘述太缺乏了。梁栢堅只能提到1980年代的《壞女孩》、《我要》之類。其實,至少1970年代香港就曾有禁歌,據說早在七十年代初,台灣歌星李亞萍的一首電影插曲(惜歌名未詳),因歌者刻意誇張性愛呻吟聲,遭香港電台禁制了。1977年,大AL張武孝的《銀鳳》、《掃黃奇趣錄》及許冠英的《黃色香港》,同時遭禁播。這些歌俱因色累事,但也有是因政治觀點累事的,像八十年代初侯德健的《潮洲人》,也曾禁播過。

 

  此書的一大賣點可能是「珍貴收錄」了黃偉文為電台節目寫的一批惡搞歌詞,見識黃偉文另一種詞風。然而筆者是更渴望能「珍貴收錄」黎彼得這位「惡搞老祖」在未紅之前於年青人報紙上發表的大批惡搞作品,可惜尚未之見有。說到「老祖」,要認祖歸宗,馬仔把電影《蝴蝶夫人》插曲《載歌載舞》改填上《賭仔自嘆》並首次灌唱(鄭君綿只是重唱者)、不知是誰把《帝女花.香夭》填上《買麵包》:「落街冇錢買麵包……」,又或把披頭四的名曲改成《行快D啦》、《一心想玉人》,這些都絕對是惡搞歌曲的開山級之作。想到今天大家都不以惡搞為粗鄙,有時更以粗鄙得絕和美而冠以「雷詞」之名,也許亦是時候重新思索當年那些開山級惡搞歌詞的意義,當時它們又何以會被視為惡俗不堪?

 

  但願《雷詞》只是地道而平民的粵語歌詞文化盛宴的頭盤……惡搞歌詞固然說之不盡,趣味無窮,業餘詞友「正搞」出來的歌詞(比如林夕未出道前便「正搞」過不少歌)亦是另一道賞之不盡的風景線,不宜忽略,有待書而寫之。

 

 

 

 
 
 
 
 
阅读(310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