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182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7-04 09:06:05

 
  本文原發表於201172日的《南方都市報》「粵詞閱好」專欄。見報標題是「若干長句,填補簡單旋律」。
 
  較簡單的旋律,有時真能幫助填詞人凝煉詞意。近期由李克勤主唱的《天河》,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只嫌它曲式雖簡單,音符的密度還是挺大,填詞的陳詠謙因而不得不寫出好些超長得有點累贅的字句來配合。
 
  詞從晚上聽歌寫起,說收音機正播着一首經典而動人的歌曲,但詞人竟對這經典毫無印象,只覺從沒聽過。對此,詞人很是困惑!緊接着,詞人又拋出第二個問號:他轉而望向天上,見到繁星閃爍,天河流麗,如此的大自然美態,為何過去從來沒有欣賞過?要到今天,才發現它的存在。
 
  從動人的「老」歌以及曾照古人的星河,詞人轉而念及自己,拷問自己:「是否感動過」?「鏡中這張呆滯面孔真的快樂過麼」?歌曲聽到這裡讓筆者聯想到蘇東坡《臨江仙》詞裡的名句:「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只是,蘇東坡是直筆抒發,陳詠謙卻將蘇詞這兩句詞意隱含在字裡行間,因此也使此處的詞意變得深厚。是的,我們終日為口奔馳,慣於忽略許多就在身旁的美麗事物,儼然對一切都無動於衷,也沒法「有動於衷」。
 
  詞人嘆息:「我只懂安躺於蟻窩!」那弦外之音就是以後不該再這樣,要讓人生過得有意義些,至於如何才有意義,卻是人言人殊了。

 

  扣除了重覆的字句,陳詠謙填這首詞實際上僅填了六個長句,而他是十分善用這寥寥的六句的。像末二句,前一個長句,顯示詞人發現那首「老」歌不是沒有聽過唱過,只是時間相隔太久,僅記得是模模糊糊地唱過,詞筆由實而虛,引導欣賞者也朝向過去的時空想得更深遠。如納蘭容若的名句:「當時只道是尋常」──當時竟也不察覺那首歌是如此動人,囫圇的聽過唱過便了。後一長句,詞人揭櫫此詞的真正題旨:嘆息少年輕狂的不可復再。當老歌可以頻仍重溫,星河可以夜夜補望過夠,少年時代的那份很值得緬懷及珍惜的輕狂,卻永遠消逝,不可重來!筆者由此還聯想到賀鑄的《六州歌頭》鴻篇:「少年俠氣,交結五都雄……」

 

 

 
 
 
 
 
 
 
 
 
 
 
 
 
 
 
阅读(1315)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wmjordan2011-11-04 20:01:37

「揭櫫」原為「楬櫫」,有所標識之意。
楬:《說文》楬櫫也。《周禮·秋官·職金》辨其物之媺惡與其數量,楬而璽之。【註】旣揭椾書其數量,又以印封之,有所表識,謂之楬櫫。

看到老師的博客學到不少新字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