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3327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7-03 08:52:06

 
  談「費馬最後定理」的數普書甚多,這近日購得的一本《數學女孩──費馬最後定理》倒也有它特別之處。大抵作者是期望喜歡數學的女生也會來看看,故此書中安排了三個女生角色來跟男主角研究數學,而其中也有可能是想扭轉一下女生對數學總感沒趣的性別慣常想像。
 
  手頭常伴身邊的費馬最後定理讀本是胡作玄著的《從畢達哥拉斯到費爾馬》(河南科學技術出版社,九八年四月第二次印刷),但此書比較適合「資深」一點的數學迷。《數學女孩──費馬最後定理》卻是適合那些剛對數學產生較大興趣的人士。
 
  「費馬最後定理」涉及許多數學的領域,大部份是中學生難以理解的。所以,寫一本給中學生看的「費馬最後定理」普及讀本絕不容易。《數學女孩──費馬最後定理》的前幾章,重點在介紹整數的基本性質、反證法,繼而介紹中學生能理解卻很少學到的複數、交換群、同餘式的概念。
 
  作者在第八章介紹「無窮遞減法」(內地一般稱作「無窮遞降法」,台灣與內地的數學用詞不統一,也頗煩人),寫得極仔細,完全是按數學迷探究問題的進程來展現證明方法是怎樣得到發現的。這一章如果能像作者般有毅力地仔細閱讀和品嘗,當會大有所獲。第九章,作者介紹了最美麗的數學公式:歐拉公式,這裡作者大膽展示高等數學裡的泰勒展開式,但實在一個普通中學生也能隱若感知它的一點意義及美態。好比三、四歲的小不點念唐詩,不大理解不要緊,先映入眼簾印在腦海……筆者相信,最後一章「費馬最後定理」也是基於這種想法而寫的,內裡的數學式子,過半是中學生難以理解的,那就先看看及感受一下好了。

 

  據說,此書的日文原著在日本頗暢銷,相信也不無道理的,正如洪萬生在推薦序中說:「本書都相當成功地結合數學知識活動中的提問與解題,這種高中或國中學生主角的『現身說法』,無疑地發揮了極大的親和力,甚至讓數學學習沒那麼機靈的一般學生,也容易產生共鳴。」

 

 

 

 

 
 
 
 
 
 
 
 
 
 
 
 
 
 
 
 
=
阅读(294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