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636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6-23 08:14:27

 
 
  很遲才能好整以暇的讀一讀新一期的《號外》,因而注意到有一篇「司馬長風哀繼園」的文章。寒舍在百福花園,只要從屋苑的後門走出去,見到的就是繼園上里、繼園下里的建築群,奈何這句話已經成歷史,因為近幾個月,這些建築群都全拆卸了,而今從後門走出去,只有爛地空空的一塊,舊日的人事情懷,都風流雲散、塵飛煙滅。
 
  如今想看看繼園上里、繼園下里的吉光片羽,或者只能看看電影《A1頭條》中的那幾幕。
 
  記起孩提時候,說到繼園台,只會想起那裡有一所被稱為「飛仔學校」的伯仁中學,那時一聽「飛仔」就怕得很,好像真會望他幾眼就會被揍似的。我從來不知伯仁中學在哪兒,「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小時候也從未逆斜坡而上,走上繼園台去望望。不過,很多時會見到許多伯仁中學的學生放學後從長長的斜坡走下來,略看真些,又不是個個飛仔模樣。
 
  後來才知,林振強也曾就讀伯仁中學,或許那時曾有一兩次望見伯仁中學的學生走下繼園台時,他就在其中。

 

  「司馬長風哀繼園」這文章裡哀的繼園,歷史比伯仁中學更早了──早到抗戰時代。那時,「南天王」陳濟棠胞兄陳維周南來香港,就在這北角的山腰處營建寓所,名為「繼園」,是一座清幽的大宅,據云繼園裡,小橋流水、綠樹成陰,聽着都心曠神怡。

 

  司馬長風曾親見過繼園的風光,亦曾居住過。可惜其後大宅業主易手,旋被拆卸,園被毀,樹被砍,司馬長風感懷不已,為文悼之。據知,司馬長風後來也在繼園上里住過。

 

  歲月無情,地產怪物更無情,有關繼園的兩重記憶,往後又能留存下多少?

 

 

 

 

 

 
 
 
 
 
 
 
 
 
 
 
 
阅读(173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