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531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5-19 09:06:16

 
  曾有名家,以「詩」來論「流行曲歌詞」,我不以為然,也曾立起反應,在這欄裡接連講了五、六篇(按:盧國沾指的這批文字,筆者不敢說全剪存了,但肯定剪了幾篇,待日後有機會時貼出好了),指他的理解不對。實則那人,曾對「盧國沾詞」略有讚許,按常理我雖不至講「感激不盡」一類的話,也不必「恩將仇報」。畢竟我考慮過的,是不同意其觀點,所以很努力地為文反駁。
 
  身在圈裡,我自然看到,有些歌詞,包括我自己的作品,都有難以描繪的拙劣。今日我產量少,間中還寫「行貨」,雖不是故意的,但是寫的不在狀態,自也心知肚明。而這一類劣作,永遠都有報應,逃不過詞評人的眼睛。給發現了,我知是活該。
 
  多年以來,這類有見地的詞評,曾給我起着很好的警惕作用,每次下筆寫詞,免不了要先行搜索句子有無病缺。故此我不曾忽略,而且肯定,詞評人對寫詞人有督導功能。甚至對有志寫詞的人,有教導作用。

 

  例如有個詞評專欄,我長年都讀,是我發現該詞評人除能推牆破壞,也能在原有空地,倡議建設的方法。幾次他指點我寫的詞,都能踢中要害,而且自行填寫一句詞,建議我如此這般,會更合情理,更有文采。

 

  好像他評了《秦始皇》,指某句美中不足,又順便填寫一句,認為這句更合。他寫的我雖不全同意,細看他寫的那句,我也認為言之有理。

 

  當然,像他這樣的詞評人,我未曾見。好像有個大學教授,在一次講座中公然評詞,我在座,聽他評的,便知道他全然不懂音律,所以他舉列的病詞,有不少是他不懂音律而亂講的。正因如此,座上其他詞人,心裡很不服氣。我也不服氣,但沒有表態。因為當年,已踏入「能忍即忍」的階段。

 

  不是沒有合格的詞評人,「業餘填詞人協會」的一群年青朋友,在其會刊裡所寫,便評的不錯,可是他們在報上沒有專欄,而霸住專欄的詞評人,不幸地(對詞人而言),有不少是冒充的。

 

 

 

 

 

 

 

 
 
 
 
 
 
 
 
 
 
 
 
 
 
 
阅读(11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