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652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3-31 07:48:41

 
  日前到大會堂欣賞「懷念恩師鄭幗寶」(轉眼便辭世一周年了)的演唱會,場刊收錄了有關鄭幗寶年青時候的照片,也輯有一些五十年代報上有關鄭幗寶的報導和特寫。對筆者而言,實在很少看到當年報刊對藝壇新人的評介,那些筆調,跟今天的是頗不同的。所以,特別轉貼於此。今天這一篇,剪自一九五四年六月一日的《星島晚報》,執筆者「司丹」,見報標題是「天才小歌者──鄭幗寶 我喜歡鄭幗寶這個女孩子!」鄭幗寶在1954年左右曾灌粵語流行曲《恭喜發財》,大受歡迎,而當時亦獲喻為「新紅線女」。
 
  早三年前,在東方的蒙地卡羅──澳門的時候,我對她開始有一個好的印象。雖然她的年紀還只有十三歲,蘋果型的臉龐還未長得豐滿,長在蘋果上的紅暈,還未如今日那麼樣的嫣紅,但是她底天賦的金嗓子,卻帶給我一個憂慮,造物者的嫉忌有如女人,古今天才的人物,在人世間的呼吸,都是很短促的。
 
  去年二月間,我因為要找幾本參考書,在某君的家裡又見到她,她已經長得很豐盈了。她坐在某君的唯一籐椅上,沉靜而又注意地聽着某君的一字一句,帶着濃重辣煙草味的一字一句:

 

  「你的年紀雖然很輕,卻榮膺『濠江之鶯』的美譽。這一種榮耀,有許多人學習一輩子,希望一輩子,奮鬥一輩子也爭取不到!妳只靠着一條嗓子,沒有充足的金錢,沒有覆手雲雨的勢力,更沒有犧牲色相的心願,居然給妳『打出天下』,誠然是一樁難能可貴、可喜可賀的事。藝術是沒有止境的!妳浸淫在藝術的海中,如果妳不向前,波浪便把妳湧後,甚至把妳沉到海裡,一輩子翻不起身。同時,聽眾是冷酷的、無情的。他們花了鈔票,當然要在妳的藝術上,取償得所付出的代價。目前,妳固然要努力研究、觀摩,與創造自己的藝術,向藝術之宮進軍。將來,仍然要不斷地研究、觀摩,與發揚自己的天才,去與後輩爭短長。觀眾的眼睛類似撲燈飛蛾,要揀光亮的火燄團聚的啊!」

 

  從某君這番話,我又知道她已然是「濠江之鶯」了,已然是在藝術界,不是無名的小卒。但是,我對於她的榮耀,一絲也沒有懷疑。我反而覺得如果以「濠江之鶯」的美譽,去估計她底天賦的聲線,這頂桂冠實在太小了,她應該戴上比這還要大十倍的桂冠!所以,當我帶着參考書回家的時候,我恐怕這一位天才的小藝人,被「濠江之鶯」的虛榮桂冠,壓得透不過氣,不能夠再向上茁長;不願意再努力發新枝。天才實在太需要習的母親去撫育的!

 

  後三月,我又在銅鑼灣畔,有下一代「粵劇人才精華底搖籃」之譽的陳非儂戲劇學院裡再見到她,她正在練習着基本動作。她在學習的時候,是那麼樣的認真,是那麼樣的專注,是那麼樣的恬靜。跟平日蹦蹦跳跳,雖然已然是一個成熟的少女,卻帶有四分稚氣的鄭幗寶,判若兩人,既不偷懶,更不撒嬌,也不賣弄聰明。我實在太高興了。我高興我對她的憂慮不再存在,我更高興我能夠看到一個天才的成長,直至到她在不久的將來,成長得更偉大!

 

 

 

 

 
 
 
 
 
 
 
 
 
 
 
 
 
 
 
 
阅读(264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