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438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3-26 09:00:10

 
 
問:你對目前流行曲詞的水準評價如何?有甚麼方法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答:粵語流行曲的現下水準,以我意見是好的作品少,平平無奇的多。但有幾首好作品,水準卻也不壞,劣作也有的是。

                要進步,我看有兩個方法:

一、是要現行寫詞人多努力。

二、是多鼓勵新血加入創作行列。

如果兩法並行,假以時日,就會進步。

 

問:聽其他填詞家的作品時,最留意甚麼地方?

 

答:聽流行曲,我習慣是一重曲意,再看警句。同時留意曲詞能否與旋律配合。我很重視「通順」的句法,所以聽流行曲,聽別人作品,和聽自己作品一樣,時常特別注意這一方面。

 

問:新進填詞人的水準怎樣?

 

答:我不知道各位心目中所謂「新進」是指哪幾位。林振強我比較喜歡,因為他的曲詞,與一般作品比,創意較多,常常另闢蹊徑。卡龍有幾首歌,我也很喜歡。再新一點的詞人作品,只能說偶有佳句,而絕少佳篇。大致上看,仍然要多下工夫。

  年紀輕的寫詞人作品,有一點令我很覺得奇怪。他們無論在感情和題材上,都似乎只是重覆着陳言舊意,很少能夠用切合時代的表達方式,去抓住他們這新一代的共通感情,我不知道這是甚麼原因,但我卻頗感可惜。

 

問:前一陣子,你在《明報》上說,填詞時因受音樂限制而被逼違背一些語文運用的常理。當然,這實在是填詞人的困難之一,但是,倘若因此而對部份尚未掌握語文運用能力的學生有不良影響,你有何感想?

 

對學生運用語文能力的不良影響,流行曲未必是罪魁禍首。至少,我覺得小學教科書的劣拙文字,要擔負的責任似乎更大。

  粵語流行曲詞,的確有些是因為要遷就音樂而違背語法的,不過例子不多就是。我們要明白,語言是不停進化的,語法也常常有變。我們現在的語法,和古人已有很大不同。遠的不說,今天的白話文,實在已比「五四」的白話文進步了。

  令我擔憂的,倒不是偶然出現的一兩首文字拙劣的流行曲,而是那些遺害深遠的小學課本。不知各位同不同意我這看法。

 

問:香港何以沒有專業的填詞人?是否收入不足以糊口?

 

答:香港音樂市場小得可憐,作詞收入不多,低要「糊口」,還是可以的。問題是收入不正常,故此沒有人會故意成為「專業」寫詞人。我們只能把寫詞收入,視為兼職外快。

 

問:可否對自己的作品來個客觀的評價?

 

答:批評自己作品,如何能「客觀」?勉為其難,只可以說,我的作品與中國文學大家的詩詞比,差得遠了。

 

 

(全文完)

 

 

 

 

 

 

 
 
 
 
 
 
 
 
 
 
 
 
 
阅读(15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