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336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3-23 08:12:57

 
  這書名用的是激將法。但筆者卻也感到,現代的玩意絕不會少,奈何一般人往往玩得不多罷了,只因為三屏上的遊戲太方便了,好像只玩三屏上的遊戲便能不亦樂乎,漸漸變成獨沽一味:電子遊戲。
 
  重要的是,古代的遊戲有不少並沒有過時,好應該繼承過來,有益於現代人的心智鍛鍊。比如這書裡介紹的空竹、陀螺、滾鐵環、風箏、踩高蹺、諸般棋戲、華容道、射箭、鬥草、對聯、七巧板等等,現代人也肯定適合玩的,勝於終日兩眼都盯在三屏上。
 
  書中介紹智力遊戲華容道,倒甚是客觀,介紹文字一開始便謂:「……據專家推斷,華容道的遊戲恐怕也就只有幾十年的歷史,在此之前,我國的歷史上都沒有任何有關於華容道的記載,之後的一些關於我國古代遊戲記載的書籍中,有九連環、七巧板等各類遊戲的介紹,卻也沒有華容道的影子……」比較遺憾的是這書裡介紹華容道遊戲的章節中,連一個具體一點的示意圖都沒有,恐怕不少讀者讀罷仍不大明白這個遊戲到底是怎麼玩的。
 
  縱是有此絲絲遺憾,但此書卻還是讓筆者增長許多有關遊戲文化的見識,比如書裡說到筆者並沒有怎麼看過的「皮影戲」,便指出「傳統舞台上無法表現出來的效果,皮影戲可以利用自身的特點,將其豐富補充。」比如騰雲駕霧、飛天入地的神話奇幻場景,皮影戲是最在行,甚至現代電影常用的蒙太奇效果,傳統的皮影戲亦已有初步的運用。

 

  又比如說到「多米諾骨牌」,書裡說及「多米諾力量」,譬如,第99張牌倒下的時候釋放的動力會比第9張牌的大,而第999張牌倒下時釋放的動力又比第99張牌的大得多,原因是每一張牌倒下是既傳遞了前一張牌的力量,還加上自己的一部分重力。這種連鎖式力量的疊加,此前是從未想過。

 

 

 

 

 

 

 
 
 
 
 
 
 
 
 
 
 
 
 
 
 
 
 
 
阅读(131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