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238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3-11 08:43:58

 
  這篇訪問,原刊於香港大學文學院學生會編印的《文與藝八六:中文歌詞在香港》,在頁18~19。該刊裡並無訪問者署名。訪問文字同樣沙石不少,為存原貌,就讓其如此好了。
 
  盧國沾先生是香港的著名填詞人,作品很多,據他自己透露,填詞已有十一、二年了,作品大部份都是電視劇的歌曲,這或許與他以前在電視台工作有關。第一首作品是《田園春夢》(博主按:這是無線《巫山盟》劇集的插曲,啟播日期是197562,該劇主題曲也是由盧國沾寫詞的,而且的確是寫詞:先把歌詞寫出然後讓顧嘉煇譜曲),近期的有《小鎮》、《螳螂與我》等,作品多樣化。
 
  先生自謙不是文人,又不是知識份子,只是普通的生意人而已。與大部份香港的填詞家一樣,填詞只是盧國沾的業餘工作,平時是從事廣告行業的,另外又有發掘一些有意晉身娛樂圈的年青人,給他們訓練及為他們在各娛樂機構尋找工作,如鄧麗盈、羅嘉良等,俱是先生訓練出來的娛樂圈新貴。
 
  雖然填詞工作的收入頗佳,比起其他從事寫作的人薪金會高出多倍,但盧國沾卻認為填詞是絕不可以作為全職工作的,原因有兩個,第一是一直以來,都是由非專職填詞人擔任填詞工作,這是傳統問題;另外,填詞的數量不能保持,沒有一個填詞家能確實計算到自己可填多少詞,換句話來說,收入是不穩定的。所以,填詞家是業餘者居多。

 

  既然填詞只是一項業餘性質的工作,按理應有較多人能晉身這行業。但實際上,香港的填詞家,是屈指可算的。盧國沾以為這現象絕不奇怪,因為只有熟知娛樂圈行情的人,和娛樂圈中人熟稔的,人家才有信心給歌譜與之填詞,所以填詞人或多或少都有涉足娛樂圈,另外,大家(即唱片公司與填詞人)都在同一圈子中工作,聯絡較容易,且在其他方面的工作又有聯繫,較容易了解相互需要,歌曲與詞之間的商業性得以維持。而圈外亦有填詞人,只是他們不容易適應商業化的要求,技巧亦沒有本來的填詞人般熟練。先生認為填詞界之所以缺乏圈外新人加入,主要是由於身在娛樂圈,始可以充份體會商業社會的需要,因為流行曲始終是一種商品。

 

  新人要晉身填詞界,只要他們能掌握到商品的要求,無論圈內、圈外,都可以加入。最近的新人,多是從各項填詞比賽中被人發掘出來,填詞這行業基本上是不排斥新人的,只要合乎要求就成。而多辦比賽,如亞太流行曲比賽等,對圈內、圈外的了解,有很大的幫助。如不透過這些比賽,圈中人無從發掘新血,而新人亦無法知道填流行歌詞的要求。

 

(待續)

 

 

 

 

 
 
 
 
 
 
 
 
 
 
 
 
 
 
 
 
 
 
阅读(218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