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3350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3-03 07:43:36

 
  這年表是筆者研究呂文成在粵曲、粵語流行曲方面的貢獻的副產品。現在將它公開,相信有助於大家對呂文成的認識。
 
1898
324生於廣東香山縣(今中山市)郊區南下鄉。本姓楊,後過繼給呂姓人家。1898年適逢晚清,慈禧太后發動戊戌政變。
 
1901
三歲,隨父到上海居住。

 

1909

十一歲,在上海「廣肇義學」唸書,已會奏二胡。

 

1921

廿三歲,是年由丘鶴儔著的《粵調琴學新編》已收有呂文成演唱的三首粵曲《小青吊影》、《仕林祭塔》、《燕子樓自嘆》(即《燕子樓》)。

 

1923

廿五歲,與中華音樂會及精武體育會音樂部同人等,到天津、北京及武漢等地演出。唱了《燕子樓》、《瀟湘琴怨》及二胡領奏《柳搖金》等。

 

同年上海精武體育會《新樂府》刊載了呂文成唱的粵曲《瀟湘琴怨》、《離恨天》。

 

1924

廿六歲,是年六月,大中華唱片公司為呂文成灌錄了《燕子樓》和《瀟湘琴怨》。

 

1925

廿七歲,是年「中華音樂會」第五屆徵求會員大會,呂文成當選為滬樂科幹事。

 

是年八月錢廣仁(即錢大叔)在上海,獲呂文成邀請參觀大中華留聲唱片公司,此行使錢氏對唱片業發生興趣,其後創辦了新月唱片公司。

 

是年1212香港《華字日報》有報導云:「呂文成,香山人,三歲赴上海,近始偕鐘聲慈善社社員錢廣仁君返港,今夕在太平戲院,奏其已入留聲機之燕子樓瀟湘琴怨等曲,為該社籌款也……」

 

1926

廿八歲,曾到廣州演出。

 

1932

三十四歲,南來香港定居。

 

百代唱片公司出版的宣傳刊物《千年萬載》有記載謂「(呂文成)仍居香港,自皇娘大道遷入太子台十號,妻孫尼亞朝夕受曲課……」此處「皇娘大道」應是「皇后大道」。

 

1940

四十二歲,目前可見的資料,這一年出版的《新興粵曲集》第一期,仍見到他灌唱的粵曲「新曲」,是與吳楚帆合唱的《勞燕分飛》。

 

四十年代,呂文成與若干音樂家發展出「精神音樂」,並與尹自重、程岳威、何大傻等獲合稱為「四大天王」。

 

1944

四十六歲。曾與「四大天王」到中山石岐演出。

 

1947

四十九歲。八月底至九月初,攜同女兒呂紅和歌伶蔣翠雲同到中山石岐演出。

 

四十年代後期,介紹周聰予和聲唱片公司的老闆趙威林,促成周聰走上唱作粵語時代曲之路。

 

1951

五十三歲,再度到中山石岐演出,同行者有女兒呂紅,及歌星梁英、白楊等。

 

1952

五十四歲。和聲唱片公司推出首批「粵語時代曲」唱片,呂文成應是這次商業創舉的決策者之一。

 

呂文成這時期亦積極投入創作「粵語時代曲」,從1952年至翌年的1953年,估計呂文成至少寫了十二首曲調,其中的《快樂伴侶》最為人熟知。

 

1966~67

六十八、九歲,女兒獲鑽石唱片公司支持,先後錄製了《呂紅之歌》及《喜相逢》兩張大碟,唱片裡不乏呂文成的流行曲新作。

 

1981

822病逝於香港,終年八十三歲。

 

 

 

 

 

 

 
 
 
 
 
 
 
 
 
 
 
 
 
阅读(311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