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3404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2-19 07:45:50

 
 
  關於個人風格方面,每個填詞人都有自己的風格嗎?
 
  「有的,有些填詞人比較突出,一看就知道是他們的作品,絕不會與其他人的作品混淆,有些卻不那麼明顯,但總括來說,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風格和與別不同的地方。」
 
  作為一個填詞人,應具備甚麼條件?新人有甚麼機會晉身這個行業?
 
  「一般來說,填詞人並無特別資格,但現在的填詞人,多具備大專程度。而最近新填詞人的湧現,是比較少的。要進入這個行業,在現在來說,是沒有甚麼特別途徑。填詞人亦不儘是圈中人,如鄭國江(博主按:其實鄭國江早年曾為電視台工作,不宜說他不是圈中人)、林振強博主按:但林的姐姐林燕妮曾是圈中人,她的情人黃霑則明顯是圈中人,關係千絲萬縷哦皆不是娛樂圈中人。填詞人又沒有專門的訓練,只視乎個人的能力,一個新人想晉身填詞界,只能參加一些鼓勵性的比賽,被人發掘。」

 

  前些時候,有人提出「非情歌」這個題材,這會不會是一個新的路向?

 

  「其實每一首歌都是情歌,是情感的流露,所以沒有所謂『非情歌』。最重要的還是要創新路向,再加上不斷嘗試,不時提出不同的題材,從而找出自己的專長。」(博主按 :很奇怪,卡龍不可能不知「非情歌」的所指,竟答「沒有所謂『非情歌』」,而問問題者又不去釐清「非情歌」是指「以愛情以外的題材寫成的歌曲」,如此訪問,實在遺憾)

 

  那麼對本港將來的中文歌壇,有些甚麼的看法?這包括歌詞的路向,歌手的發展等。

 

  「社會環境往往能使歌曲創新,如七十年代反戰,則反戰歌曲流行;近日反核,又有這樣的歌詞產生;社會發生甚麼,就會帶來甚麼的歌。若沒有這些特別的事故,填詞者只好在同一題材上兜圈子,各師各法了。

  「另外有人認為城市民歌值得提倡,但實在提倡是需要計劃,城市民歌無疑有它的優勝處,如果有個填詞人特別專長於這方面的話,可發展成個人的獨特風格,但卻不能要求每一個填詞家俱寫這種題材。所以個人以為,提倡不提倡是沒有可談的必要。

  「至於歌手方面,填詞者是有必要填些適合歌手形象及風格的歌詞的,這是不容置疑。

  「近日流行將歌詞『說』出來,即所謂『數白欖式』的唱歌方式,這對於填詞者來說,限制不大,因為這種歌詞,同樣需要節奏感,這種唱歌方式,歌詞的節奏感一定要好,音韻的排列亦有講究,主要看填詞人個人的才能。

  「最後,現今有業餘填詞人協會,從各方面吸收新人,如比賽等,這給有志於填詞工作的人一個機會,至於風格的形成,就要視乎個人的自我訓練了。」

 

  訪問結束。

 

 

 

 

 

 
 
 
 
 
 
 
 
 
 
 
 
 
 
 
阅读(108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