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169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2-18 08:07:13

 
  填詞的時候,會不會受潮流的影響?如流行情歌,就多寫些情歌;時興勵志歌,就多填些有關勵志的詞。
 
  「影響是有一些的,且有兩方面,一就是受潮流帶動,一就是為前作所影響。」
 
  從道德方面來看,填詞人應否負有社會責任?即避免填一些所謂意識不良的歌詞。
 
  「每個人皆有社會責任,所以填詞人並不特別負上較其他人重的擔子。歌詞的意識問題,主要視乎填詞人本身的價值觀。如果一首歌既能深入民心,又可教導大眾的話,當然是最理想。但卻不能因此要求每一個填詞人俱有這種使命感。」
 
  填詞人既有這樣的自由,這行業應否受到監管或一些限制,如播出前受檢等?
 
  「這主要看社會的道德尺度及整個社會制度的結構,所牽涉的是很廣泛。道德標準本就不容易劃出來,且亦因時間地點人為等因素而變更。以我個人看法,界線應交由社會輿論來決定。」

 

  這樣,在看一首歌詞時,會不會因為道德或社會輿論的壓力而重新衡量歌曲的價值?

 

  「當然不會,正如剛才所說,道德標準常變,現今的所謂不良歌曲,在今天看來可能有些過火,但又可能因為這些歌曲的關係,推動道德尺度的放鬆,從而接受了歌詞的那一套。問題 在於我們對這個方向接受與否而已。」

 

  現今歌詞中,常加入外國的語言,如日文、英文等,這對於中文歌詞的影響如何?

 

  「語言是沒有純淨的。例如我們日常用語,大多有外國詞彙,其他如歐洲、日本等地,俱有以外國語言來化作本地語。故無所謂威脅不威脅,而英文夾入歌詞內亦有作用,如情歌中的英文,譯成中文後,往往會給人過份露骨的感覺。而且日常生活中,說話時亦常中英夾雜,因此個人並不反對中文歌詞夾雜有外國語言。」

 

  填詞人之間有甚麼聯繫,例如協會之類?

 

  「基本上是沒有的,有只是討論價錢問題,而學術性的如技巧、用字等,則並無正式的研討會。至於作品的優劣、質素等問題,是大家心中有數的。」

 

 

 

(待續)

 

 

 

 

 

 

 

 

 

 
 
 
 
 
 
 
 
 
 
 
 
 
阅读(123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