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154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2-17 08:17:14

 
  這篇訪問,也是原載於香港大學文學院學生會編印的《文與藝八六:中文歌詞在香港》,在頁20~21。該刊裡並無訪問者的署名。文中沙石甚多,有時還詞不達意,俱由之,以見原貌。
 
時間:19867
地點:香港電台餐廳
被訪人物:卡龍
 
  究竟本港著名填詞家作詞時,靈感自何處而來?
 
  「自己也不知靈感是從哪裡來的,因為靈感並非一件可以確切掌握的東西,反而用感覺去領會歌曲的感情比較重要,靈感是不能常常依靠的。因此作詞首先是要感覺歌曲的基本氣氛,例如一首慢歌,多少給人一些柔情或傷感的氣氛,又如果轉成另一歌詞,就會給人另一種感覺,那就可以憑此幫助決定寫一些激情的還是輕快的歌詞。所以掌握基本的感覺是最重要的。」
 
  如是,那麼旋律豈不是決定了一首歌的主題?

 

  「也不是的,因為不同的旋律編排,能造成不同的感情,所以旋律不是最決定性,編曲才是最能影響歌的主題,例如原本只有四拍的將它分成八拍;或加上些不同的樂器,感覺又不同了。」

 

  一首歌中,旋律與歌詞的比重如何?

 

  「我認為比重是每首歌不同的,主要是看作曲者和填詞者的技巧。一首歌有時是因為旋律動聽而流行,有時卻因為歌詞寫得好而使人記着。所以不論歌詞或歌曲都有可能成為對方的附庸。」

 

  創作初期至現在,風格有甚麼轉變?

 

  「基本上是沒有多大的轉變,但在技方面,初期是比較不成熟。

 

  「我們這一批在學校內讀文學、語文的人,在填詞時往往會用上一些比較文藝腔的詞句,擺脫不了所謂『文藝氣』,但漸漸發覺在社會上,流行曲是商品,而自己所說的是和平常人有距離,即所謂不同語言,跟着自己就會慢慢有所改變,努力用他們的語言,不儘是學院式的文藝腔。另外,每一個寫詞的人都在擔心,在自己寫的詞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老化,不能與新一代溝通。以我自己來說,初期技巧不好,有段時期寫長篇有故事性的歌詞,後又多寫一些個人化的情歌!當然間中亦有些行貨出現。」

 

  填詞時,有沒有受到商業社會的需求所限制,而不能寫些自己想寫的東西?

 

  「基本上,限制是不大的,只有來自自己的壓力。究竟想給多些人看,還是孤芳自賞,不理聽者呢?現在的唱片公司對歌曲亦沒有特別要求商業化。因為一張唱片內有十二首歌,有些是可以不那麼商品化的。」

 

(待續)

 

 

 

 
 
 
 
 
 
 
 
 
 
 
 
 
 
 
 
 
阅读(128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