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3911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1-14 08:15:59

 
  這首《風流艇》,在Super Delight1993年推出的「粵語時代曲」CD《女人世界.扮靚仔》(唱片編號FOX-3.9106)是有收錄的,只是那張CD全無詞曲作者資料,遂不知道它原來是朱頂鶴(又名朱老丁)一手包辦詞曲的原創作品。
 
  不過,原創作品未必都是優雅之作,如果閣下覺得朱頂鶴寫詞的《哥仔靚》是低俗和淫蕩的話,這《風流艇》的評分大抵不會比《哥仔靚》高。事實上,比起之前筆者介紹過的朱頂鶴兼寫曲詞作品《生意興隆》和《春曉》,格調是低下得太厲害了。《生意興隆》寫的尚是窮夫妻的正經小生意,《風流艇》的風流伯父相與睇錢份上,即使只是博草根小民一笑,也真如黃霑所指摘的:「水準之粗糙低俗,實在已是在社會標準之下」。
 
  筆者近日思考的是,朱頂鶴算是和聲唱片公司的要員,他的作品取向,應可代表當時一般「粵語時代曲」創作者的心態。毫不例外的是,不管吳一嘯、胡文森、以至朱頂鶴,他們寫粵曲曲詞可以很雅,像朱頂鶴寫的《夜戰馬超》:「蛇矛丈八槍,橫挑馬上將」,傳為經典名句,朱氏把呂文成的粵樂《深宮怨》填上「本意」式的詞,亦屬雅致。可是他們寫的「粵語時代曲」要粗糙低俗起來,可以不介意「在社會標準之下」。相信這種創作取態,是當時一般創作人的共識!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面對草根聽眾,博草根小民一笑,「奉獻」的唯有不離這些東西。

 

  《風流艇》還是朱頂鶴自己有份參與演唱的,聽他唱的那份投入感,是完全不介意其粗糙低俗是「在社會標準之下」吧。

 

  對於傳統廣東歌謠,筆者認識淺薄,這首《風流艇》的音調,是不是吸收了水上人的鹹水歌的元素,沒法肯定,只期方家賜教。但觀歌調裡的樂句,長短不一,從三小節到六小節長的都有。歌詞雖下流,歌曲旋律卻值得注意。

 

 

延伸閱讀:

1950年代原創歌曲拾遺:《生意興隆》

五十年代原創粵語歌拾遺:《春曉》(朱頂鶴詞曲)

 
 
 
 
 
 
 
 
 
 
 
 
 
 
 
 
 
 
 
 
 
阅读(153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