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164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1-12 08:12:46

 
 
  這篇文字原刊於《音樂通訊(Music Bus)》第九十四期的「詞海縱橫」專欄,見刊時的標題是「少談為妙」。寫詞評而寫至要「少談(某位填詞人)為妙」,顯見寫詞評之難,欲作持平之論而未得,接着只感動輒得咎。青年時代的失誤之事,重貼出來,當作為自己的警醒。
 
  風華讀友,謝謝你的意見:「評陳少琪的詞有主觀及偏見之嫌」。
 
  其實,在82Music Bus「化平凡女子為神奇女俠」一文刊出後,便有朋友語我:「陳少琪的《神奇女俠》真是那麼的好麼?」我聽了一愕,心想,莫非真是我主觀偏見,過譽了一首作品?其後,又把《神奇女俠》的詞仔細端詳,還是覺得我沒有讚錯。到此,我想到我應該忠於自己的感覺,相信自己的眼光,何必因別人一句話便信心動搖。
 
  記得去年我在別的報刊讚賞過陳少琪為彭健新寫的《海灘演唱會》,偶然碰到陳少琪,他的語調是「《海灘演唱會》當真這麼好?」之類,他表示更喜歡《熾熱》,這時倒輪到我大惑,因為《熾熱》的歌詞,我全無感覺,不過手法調皮一點罷。
 
  做評論,不偏不倚自是最理想的,但理想只是「你」想而已,每個人都有他的口味有他的經歷。故此,一個人對一首不少人都感動的作品毫無感覺,殊不出奇,正如愛看徐志摩的詩的讀者,對李金髮的作品也許特別覺得難以理解,甚至不會有感覺。

 

  陳少琪的作品,自問也是不大會感覺,但在評介他的作品的時候,我是極力去感覺他的作品的意境界的,如果這樣也說我沒有誠意,真不知怎樣才有誠意。

 

  說到陳少琪,他在近半年來是穩健地進步的,例如他近期為陳慧嫻填的《歲月流聲》,為林志美填的《傷心戲院》、《破夢》都很得我的「歡心」,不過,我卻不想在這裡談這幾首作品了,因為既然已有人認為我「評陳少琪的詞有主觀及偏見之嫌」,那現在無論我對陳少琪的詞彈或讚,他們都會以有色眼鏡視之。彈,則他們更認為我死也不肯放棄主觀與偏見;讚,則他們可能又說:「定是剛被指有偏見主觀之嫌,而今裝模作樣一番而已。」

 

  故此,短期內,在這裡陳少琪的詞作少談為妙!

 

 

 

 

 

 

 

 

 
 
 
 
 
 
 
 
 
 
 
 
 
 
 
 
 
 
阅读(19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