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115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1-01-01 07:40:29

 
 
  蠻有興趣的閱讀了一下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的《神話修辭術》,奈何大部份尚看不入腦,這裡且把其中一章半章裡看得比較明白也似乎是頗重要的論點摘記下來,供備忘。再說,對「神話」二字,自從當年見到有同輩中人以「許冠傑神話」為題長篇大論,便很覺深奧,而今文化研究理論多懂了點點兒,「神話」一語仍是自感未好好掌握的東西。
 
  羅蘭巴特說:
 
  神話是由事實的歷史性質的流失構成的:事實喪失了其中蘊含的記憶,這記憶原本造就了事實。
 
  ……將真實倒轉過來,將歷史的真實掏空,卻拿自然去填實它……神話的功能就是撤空真實:它完全是一種不斷的排出、流失,或者說是揮發,總之是可以感覺得到的缺失。

 

  神話是一種不帶政治色彩的言說方式。

 

  神話並不否認事實,正好相反,其功能就是言說事實;簡單來說,神話純化事實,使之簡單、純粹,使之以自然和永恆為基石,使之明晰,這不是解釋的明晰,而是確認的明晰。

 

  神話以簡省的方式操作:它消除了人類行為的複雜性,賦予其本質的簡單性,它排除了一切辯證法,一切對越出直接可見物之外的回溯,它構織了一個因沒有深度從而沒有矛盾的世界,一個一目了然的敞開的世界,它確立了令人愉快的明晰性:事實看起來是自己指謂自己,完全是自明的。

                (羅蘭巴特文選《神話修辭術.批評與真實》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8月初版,頁203~204

 

  如此闡述的「神話」概念,則其實很多歷史大論述都可以視為「神話」,比如說香港由一個小小漁村經過港人的獅子山下精神的打拚蛻變成現代大都會,就是典型的歷史神話。

 

 

 

 

 

 

 
 
 
 
 
 
 
 
 
 
 
 
 
 
 
 
 
 
 
阅读(21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