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4066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12-30 08:02:40

 
 
  在書局見到一冊《吳清源擂爭十番棋之鐮倉爭霸》,可這不是圍棋棋譜,而是厚一百四十餘頁的漫畫。國人畫的圍棋故事漫畫,是蠻有興趣的捧場,遂購而閱之。
 
  雖是漫畫書,書前卻有序言,由廣州撈一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永軒執筆。序文中先讚譽吳清源謂:要讀懂吳大師,非常容易。大師一生專注棋藝,心無旁騖,如水流清澈,一目了然。要讀懂吳清源大師,又非常困難。大師一生惟日惟新,永無止境,如水無定勢,難以象形。大道無形。吳清源大師就是棋道的化身。要達到這樣的化境,並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大師近百年春華秋實、寒暑更替、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執着追求的結果,是世界上一份極其珍貴的文化財富。如何傳承和發揚這一文化財富,不僅關乎圍棋的修為,更關乎人生的修為……然後筆鋒一轉,卻批評起現實來:這些年來,中國的少年兒童圍棋培訓和教育市場蓬勃發展。以筆者所居的廣州為例,學圍棋的孩子以十萬數計,每當比賽期間,人山人海,熱鬧非凡。然而,恰如中國三十年來的教育功利化、教育產業化一樣,筆者看到的圍棋教育和培川,更多強調的是啟智、勝負、定級、入段、規模、成績等,更多的是在教育圍棋的術。圍棋教育功利化、產業化的趨向強烈而迫切,卻彷彿與棋道遠矣!
 
  黃總經理這番感慨,看在筆者這個也算是留意一下圍棋但更多地關心黑白棋的人眼裡,別是一番滋味。如果學黑白棋的兒童能有學圍棋的人數的十分一以至二十分一,那真是很不錯了。再說,要「一生專注棋藝」,也得要有一定的條件,在日本下圍棋,獎金豐富,至少不大需要擔心生活上的物質缺乏問題。但國內的黑白棋手卻不然,縱使想專注棋道,卻苦於為口奔馳所牽繫,而要外出比賽,簽證有時都成了難題──比甚麼賽?黑白棋是甚麼玩意兒?

 

  確信國人之中會有黑白棋高手如圍棋界裡的吳清源,有朝一日可以蕩平日本黑白棋群雄,成為黑白棋棋道的化身。但這位高手會於何年何月出現,卻是沒法可知。而這位未來之星,是否也必須如吳清源,要去日本學黑白棋,才能有所成就,亦未可料(在日本,黑白棋雖普及,但黑白棋的比賽獎金卻有限)。

 

  說起來,這幾天偶然想及,黑白棋的開局,似乎可以等於圍棋的中盤,因為一開始便是激烈的中腹爭奪,而且極易誤走失勢之着。圍棋之棋道難尋,黑白棋亦然!

 

 

 

 

 
 
 
 
 
 
 
 
 
 
 
 
 
 
 
 
 
 
 
阅读(308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