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790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11-15 07:13:07

 
 
  這一篇,還有個副題:「寶麗金商業為尚」。

 

  走訪寶麗金的經理關維麟,發覺他很健談也很直率,一開始便承認,他們寶麗金,唱片出版政策是商業化的,迎合大眾口味的,但關維麟補充一句說:「很多歌曲,往往流行起來才給別人商業化的感覺。」

 

  寶麗金是現時本地唱片圈中,擁有最多基本歌星的公司,也由於這個原因,寶麗金必須頻頻推出唱片,單以本地歌手的唱片來說,每月平均也要推出兩張。關維麟解釋,由於旗下歌手多,必須不斷製作新唱片,才可以維持基本的開支,因為,流行唱片畢竟是短命的,很多唱片在出版半年後已經很少人會去購買,另外,樂迷也不斷渴求聽到新鮮的作品和音樂。故此,密密推出新唱片,可說是形勢所需,不得不然。

 

  「不知怎的,我發覺你們公司製造的唱片,經常沾一點點灰塵木屑的?」我大膽的問。

 

  「這個,也許是我們唱片製造的數量多,而到目前,入套的工序仍是人手操作的,故在趕工情況下,入套時便易沾上塵屑。」關維麟想了想才答。「會不會也因你們的唱片廠在星洲。運來港時在貨倉出出停停,易沾塵屑呢?」對我這個問題,關維麟卻表示可能性不大。

 

  關維麟是寶麗金出色的監製,曾以阿倫的《愛的根源》大碟奪得最佳監製獎。對於為歌星揀歌,關維麟認為原則上以旋律易上口、好聽為首要,可是,歌揀出來後,流行不流行,仍得靠運氣,他舉張學友的首張個人大碟為例,他們為張學友揀歌時,也是充滿信心的,然而,唱片推出後的反應卻出乎他們意料,走紅的速度快得連他們也跌了眼鏡。

 

  「現時本地的唱片仍有許多改編歌曲,你認為這種情況能否改善呢?」事實上,像張學友的《Smile Again 瑪利亞》或《輕撫你的臉》等,都是改編歌曲。

 

  關維麟表示,用改編歌曲的情況目前的確很難改善,因本地作曲家的作品實供不應求。關維麟繼續詳細分析:「本地的中文唱片平均每月有十張新唱片上市,以每張碟十首歌計,每月便需求一百首新歌,若全由本地的作曲人負擔,未必可以承接得起,況且,作曲家也並不是每首作品都是好的可以錄用的,再加上歌星及監製的篩選,故本來想全用本地作品也逼得要用一些改編作品了。」

 

  「用這麼多改編作品,會不會予人太因襲外國及日本的歌風和形象呢?」我問,關維麟卻表示,現時本地流行音樂的形式根本是源於歐美的,並非香港發明的,所以,只能是追隨歐美的潮流,「自問我們沒能力創潮流。」關維麟笑笑地說:「稍可安慰的是用本地語言唱的歌可以流行,但音樂基本上仍是西方的。」

 

  「你們旗下歌手如此多,是怎樣決定為一位歌手出版唱片呢?」我問。

 

  「通常,我們旗下歌手出唱片,是很希望能在宣傳上配合的,如配合電影、電視或演唱會的演出等,但,即使不考慮這些因素,一個歌手推出唱片的時間,與上一張相距也不宜太長,八個月已經是極限了,因為,太長時間沒有新唱片推出,很易給歌迷遺忘的。」關維麟說。

 

  對於未來,關維麟說,寶麗金仍會以製作聽眾喜歡的歌為宗旨,畢竟這是商業社會,總希望出版的唱片可以暢銷,但也不會老走在一條路線,各方面都會嘗試,事實上,一些冷門的音樂路線,他們也有製作過,像《淡淡幽情》、《天外人》等就是。

 

 

                                ──原刊於《新時代雜誌》第45期──

 

 

 

 

 

 

 
 
 
 
 
 
 
 
 
 
 
 
 
 
 
阅读(16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