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722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11-13 07:34:46

 
 
  這一篇,還有個副題:「CBS中庸為尚」。

 

  上期,訪問過華星的經理Florence Chan,今期訪問的則是CBS/Sony的主管Tony Lee李添先生(按:也就是作曲人李雅桑)。CBS是跨國的唱片公司,本身的路線及對市場的看法與華星是很不相同的。

 

  李添表示,因為本身是跨國公司,所以,當某地區的旗下歌手走紅的時候,其他地區的分公司便有責任在當地推廣他,故處理外國歌手時比較被動。而在本地市場方面,則求全面發展,大中牌和新人俱要,其中超級巨星一個就夠,因一間公司頂級歌手太多也容易有衝突,「我們也不是只顧賺錢的,也希望能培養新人,提供新口味。」Tony說。

 

  Tony承認,本地市場細小,的確給唱片業帶來許多掣肘,不但包裝宣傳方面要「睇餸食飯」,如錄音方面,外地灌一張大碟,錄音室時間隨時可用至一千小時以上,各個聲部都可以精雕細琢,甚至在錄音室灌唱之際,發覺效果不好時,可以大幅度的改完又改;本地的大碟,錄音室時間頂多是二百至三百小時,故此,有時用一些Cover Version,是無可厚非的,因為現成的Cover Version,常可省回一些錄音室時間。

 

  另一方面,外地唱片市場銷量龐大,許多外國歌星光靠灌唱片足可賺大錢,可以專心練歌錄音做演唱會,但本地的歌手,是絕不可能光靠灌唱片來賺錢,需要兼拍片上電視或經營其他生意才能維持開支,如此一來,本地歌手常為此分散了注意力,影響其在音樂事業方面的發展。

 

  近年本地的唱片市場,Tony承認並不太理想,競爭越來越強,這並不單是唱片行本身的競爭,其他如時裝、體育用品等都在爭取年輕消費者。不過,Tony又指出,雖然唱片市場較淡,他發覺新一代的樂迷開始沒有那麼保守,能接受一些較新鮮較突出的音樂和形象,李添舉Boy George為例,如果他早五、六年走紅,香港未必會有樂迷接受的。

 

  面對本地這個市場,Tony表示CBS會儘量走中庸路線,以揀歌而言,他們的原則是不要跟近期的潮流太脫節,但又要在這些舊有風格中帶出新意新鮮感。這樣做,突破自然受到一定的限制。

 

  「揀歌有兩個極端,一是純為市場需要,一是純為藝術上的滿足,有些Producer偶爾也有衝動走到後一個極端去,畢竟,他們都是玩音樂出身的。然而,站在公司立場,還是提醒他們,儘量保持在兩個極端中間。」李添說得很中肯。

 

  就如在塑造歌星形象方面,李添也表示,日本的藝人形象,是從頭到腳刻意製造出來的,而歐美方面的歌手,很多卻是十分自我的,在舞台上與在家中都是同一種儀態服飾,像Bruce Springsteen就是這種例子。這是形象塑造的兩個極端,然而在香港,李添認為,還是以介乎這兩極端之,走中庸路線為宜。

 

  「不過,日本歌星的形象常常都是追隨着歐美方面走的,反而,香港的歌星卻開始有自己的風格了。」李添強調。

 

 

                                ──原刊於《新時代雜誌》第43期──

 

 

 

 

 

 

 

 
 
 
 
 
 
 
 
 
 
 
 
 
 
 
 
 
 
 
 
阅读(204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