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116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11-12 07:14:17

 
 
  這一篇,還有個副題:「這顆『華』麗的『星』」。

 

  康藝成音和華星這兩間八十年代才興起的唱片公司,以不斷創新的華麗包裝、重成本的宣傳,開了本地的先河,甚至開了世界的先河,如康藝成音徐小鳳、許冠傑的唱片盒帶些熟盒式的盒帶包裝就是,這些認真嚴謹而又高雅的作風,帶動了本地唱片製作的新風氣,使其後的唱片公司也不敢怠慢而認真起來,這對本地樂迷真是一種福份。

 

  今期,筆者先走訪華星的經理陳淑芬 Florence Chan,談談華星本身的路線和政策。

 

  華星本身是間多元化的公司,除了唱片部,還有版權、電影、代理海外演唱會、做歌星經理人等業務。以唱片部本身來說,Florence表示也是持多元化發展的方針,使旗下每個歌星都有不同路線和特長,甚至每一次出唱片的包裝都跟上次有所不同。

 

  Florence 承認,本地唱片市場的確很小,而且競爭大,比起外地唱片市場,本地的唱片也實在廉宜得很,然而製作方面是絕不比外地遜色的。

 

  外間人常擔心華星經常如此重本包裝和宣傳,是否都能順利歸本。Florence 表示,他們一方面是認真對待每張出品,予樂迷不馬虎的印象,從而建立公司的形象,至於歸本的問題,他們當然會考慮,方法就是期望認真的製作和重本的宣傳,可以薄利多銷。事實上,Florence 認為現今出版唱片,除了讓樂迷有歌可聽,還應該予樂迷以意外的驚喜,如白色碟、珍珠碟、透明碟等就是例子。

 

  華星旗下新人十分多,至少有十六個,Florence 說,捧新人是一種長線投資,故此,不能急於為每一個新人出唱片,事實上,形象建立很要緊,部份新人雖然未灌過唱片,但華星是一直保持他們一定的曝光率,如演電影、演電視、拍廣告、與記者會面、出騷等,讓樂迷不會忘掉他們的存在,而這也往往能逐漸取得一定數量的歌迷。Florence 舉呂方為例,若他的唱片早半年推出,銷量未必有如今的好。

 

  「你們是怎樣塑造一位新人的形象呢?」筆者問「為新人塑造形象,我們是有專業人士提供意見的,既要清新,又要適合歌手本身的特點。」「那麼,是否也有失敗的時候?像小虎隊的情況,算不算失敗?」

 

  「我們也承認捧小虎隊是心急了些。在宣傳方面已很成功,至少,本地歌迷無人會不知小虎隊,而我們給小虎隊的機會也很多,記得,他們到日本參加東京音樂節時,在日本也很有觀眾緣的。

 

  只是,香港的群體組合真是很難爭取歌迷,再者,他們三人都在求學階段,揀歌十分傷腦筋,唱情歌對形象不太適宜,揀一些較有學園氣氛或孩子氣的歌,樂迷則未必接受。另一方面,三位一體難外發展也頗困難,如拍電影,很難要求人家次次寫劇本都可三位一體演出的。

 

  現階段,小虎隊成員會各自發展,但不排除有重新走在一起的可能。」Florence 答得很詳細。

 

  「我也想過原因,小虎隊有時不懂說話,給外界較劣的印象,記得某填詞人也在專欄裡指出他們不應如此說不應那樣說。」筆者道。

 

  「這也是原因之一,然而,也該知道,人不是剛出世就懂世故,也不是太多藝人懂得圓滑的,故此,他們不太懂得說圓滑的說話,是很平常的事。」Florence 說:「說到這個,成立唱片部之初,我們的確忽略了歌手的言談方面的,而今,是不會有這樣的情形了。」

 

  和Florence 換個話題,說到選歌方面,Florence 表示,華星選歌的途徑約有下列幾種:

 

  1. 監製經常與歌手溝通,然後由監製找作曲家創作適合歌手唱的作品。

  2. 有音樂出版代理部門,經常聆聽世界各地的新曲,發覺有好的適宜的歌,就會推薦給與之相配的歌手。

  3. 歌手聽到喜歡的外國歌,找填詞家填上新詞。

 

  以此看來,難怪Cover Version 用得如此的多。但Florence 則強調,歌好就行,不必理會是本地抑外地作品,況且,有時一些好的外地作品,填上中文詞讓不懂外文的樂迷也能投入地欣賞,也是很應該做的事。

 

  「以香港現時有數的作曲作詞人,實在應付不了本地蓬勃的唱片出版密度。也不是說本地作曲人不好,有時,用本地作曲人的作品在時間上也受限制,因歌手要等作曲人寫好曲才可以聆聽,看看能否適合唱用,但往往趕不上出版的日程。」

 

  「那你們改編這麼多外地作品,豈不是沒有了本地的風格嗎?」

 

  「然而,從沒有甚麼歌是能稱為『香港風格』的呀?」Florence 反問了一句。

 

                                ──原刊於《新時代雜誌》第42期──

 

 

 

 

 

 

 

 

 
 
 
 
 
 
 
 
 
 
 
 
 
 
 
 
 
 
 
阅读(279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