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171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09-09 07:28:23

 
  近日在搜集資料時,多見了一些潘焯前輩(已故)的作品。先是在中大音樂系的戲曲資料中心,見到一冊他生前親手整理的粵曲小曲集,原來內裡也記下了若干他自己為粵語武俠片譜寫的歌曲。當中有一首《玉女英魂》插曲是此前未見過的。我特地把工尺譜和曲詞複印下來。回家後翻出《玉女英魂》的影碟重溫,但原來影碟根本沒有這首歌的蹤影,相信是被刪掉了。再說現在《玉女英魂》影碟裡是有幾首歌的,可是沒有一首是完整唱出的。
 
  這不免便想起《六指琴魔》,去年友人錄了一輯《六指琴魔》的電影原聲歌曲相贈,一聽即發現有幾首是現今的影碟版所沒有的,證明影碟中剪去頗多片段。《六指琴魔》裡的所有歌曲,都是潘焯前輩創作的,而今原來根本不可能通過影碟重溫,文化保育乎?口頭說說就容易啊!
 
  這裡且把他親自記錄的《玉女英魂》插曲歌詞恭錄如下:

 

天蒼蒼 地茫茫

春風十里 春風十里柳如狂

五嶽巍峨形勢壯 千峰起伏白雲鄉

長松茂草 鳥語花香

清新景物 一片大地 一片大地風光

跨峻嶺 越山崗

男兒有志在四方 一樣縱橫來往

天垂可作帳 地闊可為床

自是英雄志壯 英雄志壯氣軒昂

何處是吾鄉 誰是我爹娘呢

堪嘆人生飄渺

何須計及 何須計及行藏

 

  近日,也終於得以閱覽陳寶珠主演的電影《紅衣少女》的特刊,始知該片的主題曲及插曲《祝生辰》俱是潘焯包辦曲詞的。

 

  潘焯前輩生前常自嘲他為粵語片譜寫的歌曲是「摩登粵曲」,但觀乎他在這《紅衣少女》(19671115首映)寫的《祝生辰》,明顯是很流行曲的寫法,旋律裡甚至用到升4音。不過,一頭一尾的詞句「敬賀生辰,敬賀生辰」、「恭祝快樂生辰」相信是「先有」的。這亦足以說明五、六十年代來自粵劇粵曲界的音樂人,是有足夠的能力寫出流行曲風格的曲調的,只是願不願去寫罷了。(又,日前與嶺大文化研究系的學友座談,席上播出此曲,各人俱為那兩句「啊」聲所吸引……)

 

  《紅衣少女》的主題曲,粵曲味是較濃,不過,除了「紅衣少女」四字,其他詞句倒難以判斷是否「先有」──「先於曲調產生前已寫出」。又,據原譜,首句是6(低音)756,但實際上似乎更像是6(低音)656

 

  《紅衣少女》的主題曲和插曲,在EMI1999年推出的《陳寶珠.光影流聲》俱有收錄,但並沒有交代詞曲作者名字,以至人們根本不知道是原創作品,唱片公司此舉真應受批評!

 

 
 
 
 
 
 
 
 
 
 
 
 
 
 
 
 
 
 
 
 
 
 
 
 
 
 
 
阅读(21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