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2770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09-08 07:42:16

 
 
  這篇文字最初發表於《青年周報》的「聲色篇」專欄,時間應該在1987年。
 
  有興趣談葉蒨文的新唱片,並非因為她新唱片中第一面第一首歌《甜言蜜語》,而是因為她新唱片中第二面最後一首歌《一點意見》。
 
  單看《一點意見》這個歌名,也許不易猜到這是首甚麼內容的歌,不過,聽一聽歌詞,你會很快想到它在說甚麼:

 

  愛看這個都市,繽紛的晚景,愛聽這個都市,交響的呼聲,似是各抒己見講不清,卻磨練眾人眼睛。各有各去傾吐,每句動人話,我信你我可以,分得出真假,要讓發言的人有呼聲,也能讓眾人去聽。任轉變像個怪山嶺不知方向,今天一起創新路,為了未來人呼聲不會停……

 

  關心時事的樂迷都知道這歌在唱甚麼了吧!不就是那條會為許多傳媒及公眾團體反對的有關公眾安全的條例,即凡發佈假消息而令公眾引起恐慌將會觸犯這條條例的「虛假新聞」法案。

 

  當反對這條條例的聲音都弱了下去,忽然聽到葉蒨文這首《一點意見》,着實是有點意外,因為,流行樂壇中人,無必要唱這些如此敏感題材的歌曲,唱了也往往是弊多於利的。

 

  所以,不得不佩服葉蒨文,會唱這樣的歌,這歌的末段,表現的態度是堅定的:

 

  ……看對方向,必得響應,即使於摸索階段,仍舊要說,仍舊要說,我的一點意見!

 

  不過也可能高估了葉蒨文,也許她根本不大清楚這首歌的內容原來與那法案有關的,連唱片公司也未必清楚。所以,把我的佩服完全投向填詞人身上,是絕對應該的。而填這首《一點意見》的是潘源良。

 

  寫這種敏感的題材,最易予人嘩眾取寵的感覺,又最易流於乾巴巴的徒具外表的舉拳頭喊口號,此詞寫來沉實含蓄,並無上述兩種感覺,即使是近似口號的「仍舊要說,仍舊要說,我的一點意見!」也感覺到這是發自詞人心底的呼聲。事實上,若寫成嘩眾取寵式的話,唱片公司也沒膽量灌成唱片吧!

 

  這首題材清新的歌曲,電台會播嗎?有多少人知道這歌的存在?我想,《甜言蜜語》始終是比令人敏感的《一點意見》易入人耳、易入人心,甜言蜜語誰不愛聽呢?

 

 

 
 
 
 
 
 
 
 
 
 
 
 
 
阅读(274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