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7353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09-07 07:25:13

 
 
  這篇文字原發表於1996623的《明報》的流行音樂版,原來的標題是「重新認識中國『鄉謠』」。舊文重溫,雖然文末的那些預言落空了(所以筆者向來都怕作預言),但仍是反映了當時中港流行音樂的一點景觀吧。
 
 
  人往往有一種傾向:聽別人說話會只聽到自己期望想聽的。
 
  聽音樂也往往有相類的情況。於是我們發現,若按平日在本地傳媒上接觸到的大陸流行音樂,會覺得大陸的音樂頗搖滾、頗另類。殊不知只是唱片公司在迎合香港人的音樂口味,香港人以聽搖滾、另類、騷靈為高尚,唱片公司就往大陸流行音樂裡專揀這些東西出來。但這些東西就可以代表已發展得漸趨成熟的大陸樂壇的全貌嗎?
 
  讓我深有感觸的一件事是,年初巫啟賢的新唱片《思念誰》,翻唱了許多近年曾在大陸流行樂壇流行過的作品,有個樂評人聽了表示大失所望,因為發現這當中有不少是早被香港人認為是老土落伍的小調歌曲。

 

  香港人的耳軌從來西化,六、七十年代尚能容納鄭君綿、鄭錦昌、鄭少秋那些十分粵曲小調唱法,八十年代以後,誰再這樣唱就自絕於香港流行樂壇!但這不正是咄咄怪事?

 

  黑人有藍調、騷靈,美國白人有鄉謠,日本人也有演歌,都是他們自己音樂的根源,從來不離不棄,偏偏香港人離棄掉粵曲、小調。一旦見其闖進流行音樂領域即鄙夷之。

 

  反觀大陸近五、六年的流行音樂發展,卻絕對百花齊放。以筆者近日所接觸到的三張CD《中華金碟──流行經典》第一輯至第三輯(中國唱片總公司出版)來說,印象就正是如此。

 

  這三張專輯,選錄的都是近三、四年來曾在大陸非常流行的流行曲,如《濤聲依舊》、《纖夫的愛》、《同桌的你》、《大哥,你好嗎?》、《一封家書》、《祝你平安》、《天不下雨天不刮風天上有太陽》、《春水流》、《人面桃花》等。這些歌曲,單是唱法上已經洋洋大觀,既有模仿歐美時髦的搖滾唱法、騷靈唱法,也有藝術歌曲唱法,中國民歌小調唱法等等,各適其適,各擅勝場,而在歌詞題材方面,同樣是十分多元化的,絕不像香港、台灣所生產的主流流行曲那般 ── 獨沽一味愛情。

 

  看大陸的音樂雜誌評述,還把過去的九五年稱為小調大豐收的一年。其實這也是很易理解的事,根本大陸十多億人口,教育水平較低的農民佔了不少比例,他們最愛聽的當然是中國「鄉謠」──民歌小調!大陸還有一些流行歌手是專攻農村市場的呢。

 

  過去香港人搞流行音樂都是以我為主的心態,自己喜歡的就是最好的,天下的音樂都該以我的喜好劃標準。而今,有大陸樂壇崛起,加以對照後,益見以我為主的心態的嚴重。

 

  筆者相信,香港流行樂人這種以我為主的心態,在大陸流行樂壇的衝擊力加強以後,必有所改變。而對於中國「鄉謠」,也必因此而以豁達的態度去重新認識、接受,以至加入創作的行列。

 

 

 

 

 

 

 

 
 
 
 
 
 
 
 
 
 
 
 
 
 
 
 
 
阅读(1282)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近照數幀

下一篇:葉蒨文《一點意見》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