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3934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08-24 07:14:46

 
 
  我們常常都說本地的流行曲不大反映現實,現實卻是有不少曾經反映了現實的本地流行曲沒能流行起來,長埋在唱片中,完全不見天日。
 
  所以,要責怪流行曲不反映現實,不如去探討一下為何反映現實的流行曲往往不流行。
 
  然而本文無意深入探討這個問題,只想提供一個比較新鮮的例證。
 
  近期頗轟動的事情之一,有《忽周》的捏造新聞事件,它給視為傳媒的恥辱,但也是近數年小報文化猖獗後遲早會發生的事情。

 

  小報文化猖獗無疑是近年來一個很大的社會問題,那麼,本地的流行歌曲對這個問題的反映有多少呢?

 

  光憑印象,大家可能覺得一首都沒有。但實際上少說也有十首之多。

 

  早在九三、九四年間,我們就有一些偶爾諷刺及小報文化的流行歌曲,例如王靖雯的《流非飛》:「東方、天天、清新、大眾、一周的心態,事實大家思想太歪。」

 

  又如羅文的一首《作大》:「鍾意聽爆料聽到好鬼high……」都或多或少觸及這個社會現象。

 

  在《流非飛》、《作大》之後,筆者所知至少有以下一批歌曲諷及小報文化:《自言自語》(陳松伶)、《大家靜一靜》(吳國敬)、《好壞》(草蜢)、《過敏世界》(張學友)、《出位》(劉諾生)、《大話街》(譚詠麟)、《奇奇怪怪》(許志安)、《沒有新聞的日子》(湯寶如)。

 

  這八首歌曲,曾流行過的僅有張學友的《過敏世界》。許志安的《奇奇怪怪》好像也在電台播過一陣子。然而其他六首歌曲對小報文化實在不乏有力的鞭撻,如下面的片段:

 

  「……太多故事販賣,揭露了實況謠言最偉大……細小也被放大,每日引導你試試去猜猜……在披露假象披露世界就是雜誌,是真實抑或謊話,誰人去正視……這病態在擴大,夠古怪便會賣……」《好壞》

 

  「話易被誤解,各有各去猜,聽了一半加你一半出街……大話越講,信眾更high,更確信不需要了解……」《大話街》

 

  「一些句子,描述加些影射,一枝鋼筆,管不了怎樣去寫。新聞太多,誰度春宵一夜,聽說後便任意寫。……盡量令它矚目,願望讀者追逐……」《沒有新聞的日子》

 

  從上舉的幾個片段可知,流行曲的寫詞人也想過借助歌曲來表達他們對小報文化猖獗的不滿,奈何這些歌曲寫了出來之後卻像石沉大海,從此無聲無息。

 

  需要說明的是,筆者近年聽本地中文唱片,並不大聽得齊全,故此有關諷及小報文化的歌曲,可能遠不止筆者上舉的十首。而筆者也衷心希望,填詞人不要因為反映現實的詞作難以流行就不寫這種歌詞。

 

 

 

  按:這篇文字原發表於《明報》的「詞筆達意」專欄,見報日期是1996811

 

 

 

 

 

 
 
 
 
 
 
 
 
 
 
 
 
 
 
 
 
 
阅读(219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