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5172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04-06 07:15:25

 
  這篇文字原發表於1992年五月號的《Top純音樂》雜誌,屬該期「七十年代香港樂壇特輯」的特約文章之一,發表時的筆名是李謨如。對筆者自己而言,文章首段裡所問的問題,而今是感觸更深。
 
  為甚麼七十年代粵語流行曲成為本地樂壇霸主後,能夠奪得音樂大師美譽的,不是撰寫《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的黃霑(當年筆名劉杰),不是撰寫《逼上梁山》的于粦(當年筆名王振東),不是撰寫《江山美人》、《男人、女人》的關聖佑,不是撰寫《紫釵記》(正確歌名應是《紫釵恨》)的文采,而偏偏是撰寫《啼笑因緣》、《田園春夢》的顧嘉煇?
 
  英雄與時勢,我常覺得是互為因果的,當一個粵語的、電視的歌曲時代到來,需要的自是一個屬於大哥電視台的音樂人,當時已是無線大樂隊領班的顧嘉煇自然難逃時勢的巨輪,何況,他當時與娛樂唱片公司老闆劉東已非常熟稔(二人早在五十年代末期便有合作製作唱片,著名的《飛哥跌落坑渠》便是例子之一),而無線未有華星之前,對娛樂唱片公司是十分倚重的,因為經常要借用該公司的錄音室嘛!
 
  所以粵語電視歌時代剛開始的時候,無線、顧嘉煇、娛樂唱片公司總是扯在一起的!

 

  也許是顧嘉煇過往的音樂歷程所影響,又也許是當時電視劇集內容所需要,顧氏在七十年代為無線劇集所寫的大批電視歌曲,除了注重旋律的優美易上口,也極注重把曲調寫成中國小調色彩的,當然,這些作品中也有不少是在濃濃的中國小調色彩中,滲進西洋的音樂元素,前者的例子如《啼笑因緣》、《書劍恩仇錄》的主題曲,後者的例子就更多,《陸小鳳》、《小李飛刀》、《一劍鎮神州》、《倚天屠龍記》等等,都是中西合璧的,不過,由於運用得好,都很能使人信服那是能代表古代俠客的心聲、背景。

 

  反觀八十年代中、後期的一些非顧氏無線武俠劇主題曲作品,總是不倫不類,以現代化的音樂來象徵古代俠客的心聲、背景,聽來只覺神經錯亂。

 

  在無線的時裝劇裡,顧嘉煇可以發揮得自由些,不時耍弄同名大小調轉調的技巧,《奮鬥》的主題曲就是好例子,但他始終如一的風格 ──  極注重優美的旋律 ── 仍可在這些時裝劇主題曲中找到,《家變》、《狂潮》、《大亨》、《抉擇》這些七十年代作品足以說明一切。真的,顧氏作品雖然有時太拘泥於傳統的AABA,太有起承轉合,但比起本地樂壇後顧嘉煇時代的許多本地作品,顧氏的作品還是精煉簡潔得叫人嘆服的。舉一個簡單的例子,顧嘉煇離開無線後,無線便再沒有一首像樣的台歌,只有《歡樂今宵》的主題音樂借人懷緬音樂大師的精悍曲調!

 

  從另一角度看,你大可以說顧嘉煇是個音樂工匠更貼切些,不過,作為一個專業工作者,必須是需要些甚麼情緒(mood)就能拿出甚麼情緒的音樂來,在這方面,顧嘉煇是完全勝任的,勝過許多只會寫一種風格一種類型作品的所謂「樂隊 」。然而,音樂工匠有時「過份參考」好些現成作品,尤其到了八十年代,因為生產過多,開始因襲自己也因襲他人的作品模式的時候,我還是很反感的,覺得應該是「大師」歇歇的時候。

 

  還是談回七十年代的顧嘉煇吧!

 

  作為七十年代電視歌熱潮的創奇者,顧氏的第一首粵語電視歌你又記得是哪一首呢?

 

  人們印象中都以為是《啼笑因緣》,假如你也這樣想便錯了。其實,顧嘉煇自己也多次在訪問中指出,他的第一首粵語電視劇主題曲(其實是國語的!而今絕對不會搞錯的了),是《星河》,由詹小屏主唱的。我小時候亦對此曲頗有印象,還曾用簡譜記下了旋律走勢(節奏卻欠奉)。倒不知顧嘉煇這首處女粵語電視歌,會否有重臨人間的一天。

 

  談起顧嘉煇,真大名鼎鼎,但你又可知大名鼎鼎的他,也曾用起筆名來,為隔壁電視台偷偷寫劇集主題曲,而且主題曲一樣受矚目呢?

 

  我至少知道有一首當年佳視的《金刀情俠》主題曲,就是顧嘉煇寫的,但發表時所用的名字卻是張志雲。這或許說明了,高手即是高手,其作品絕不會因為換了招牌而變得失色!

 

 

 

 

 

 

 
 
 
 
 
 
 
 
 
 
 
 
 
 
阅读(247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