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6663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10-04-05 07:27:55

 
  瀏覽楊秋紅此書,始覺一旦認真研究起來,鬼戲文化便變得極不簡單。其中有些概念名詞,亦可能演化得使人們忘了原義。像「花旦」,現在一般只認為就是戲曲裡的女主角,卻原來,古代的「花旦」大半是扮演妓女、妖婦等輕佻女人,而楊秋紅更估計,「花旦」極有可能是元代雜劇中的女性鬼魂腳色。其中楊又提到,從「花旦」的化妝方式來看,「以墨點破其面」來自民俗中「以墨點面」處置產亡者的巫術形式,這正是戲劇舞台上女性鬼魂身份的標誌。(書中119頁)
  由「花旦」而至古代對因難產死亡的女性的祭祀風俗,真是大長見識。
 
 
 
  從古代鬼戲而到現代鬼戲,楊秋紅在餘論裡謂:

 

  總體來看,東方鬼片以鬼魂為主,歐美鬼片以魔怪為主,東方鬼片對歐美鬼片的借鑒和吸收比較多,而對自身鬼魂戲劇傳統的傳承則不夠。中國傳統鬼戲中那種獨特的情致美並未在亞洲鬼片中得到充分表現,日本夢幻能中那種空靈之美也沒有在亞洲鬼片中發揚光大。在當前電影、電玩、動畫等媒介中,魔怪橫行,似乎鬼魂也有入伙的趨勢;恐怖當道,溫情、滑稽、充滿人情味的鬼魂變得越來越邊緣。讓人深感遺憾的是,公眾已經淡忘了我們的鬼戲傳統,淡忘了中國古典鬼戲中那些情深意長的中國鬼魂,這讓人不得不思考中國鬼戲的未來。

 

唉,又是熟口熟面的「淡忘了我們的……傳統」,我們一方面自詡有五千年以上的文化,一方面又處處淡忘傳統,該怎麼辦?

 

  說中國鬼戲的未來,書中的餘論說的頗悲觀:

 

  在廿一世紀的開端,鬼戲的前景仍不容樂觀……有學者就提出問題,說「鬼戲」不能演,……無論是政府也好,還是專家學者也好,對於「鬼戲」乃至當代「鬼文學」都是心存芥蒂的。這種躲閃的態度形成一個不良的文化環境,對鬼戲的繼承和發展是非常不利的……香港能夠成為中國鬼片的一個重鎮,和對上述文化環境的相對疏離有關。

 

這裡更說到香港鬼戲來了。但可憐的是,正是這廿一世紀的開端,回歸後的香港的電影業市道越來越不振,影人個個要向北望,跟內地合拍的電影越來越多,受內地文化環境制肘也相應大了,沒法「疏」而「離」之了。早前看《明周》乙冊的一個特輯,就曾指出香港的在這種合拍風氣熾盛的大氣候下,鬼片已悄悄的步向式微!

 

  不禁懷念三集《倩女幽魂》、《見鬼》、《三更》、《幽靈人間》以至《犀照》(這部應算是合拍片吧)等優秀港產鬼片。

 

  或者,只有在那些各階層的人都心中無鬼的時代,鬼戲鬼片才易正常地生存和發展吧!

 

 

 

 

 
 
 
 
 
 
 
 
 
 
 
 
 
 
 
 
阅读(21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