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115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12-20 07:51:23

 

 

  讀報得知吳鶯音與世長辭了。

 

  吳鶯音的名字,幾乎與《明月千里寄相思》劃上等號。當然,她演唱的《斷腸紅》,也是醉人非常的。

 

  對於國語人而言,《明月千里寄相思》就是《明月千里寄相思》,但對於香港粵語人來說,從《明月千里寄相思》還會聯想起粵劇《鳳閣恩仇未了情》,又或者張德蘭主唱的《相識也是緣份》。

 

  粵人的歌曲文化偏愛填詞,尤其是1980年代以前,把現成的曲調填個新版本來灌唱,屬稀鬆平常之事。曲詞俱全新創作固然值得推崇。但如果把舊曲調填上新詞而使作品得到全新的生命光彩,那份創意也是很不簡單的,不應輕易抹煞。

 

  我喜歡原來的國語版《明月千里寄相思》,但也十分喜歡張德蘭那首粵語版的《相識也是緣份》,盧國沾的詞帶我們到一個全新的境地,思索着到底甚麼是緣份。甚至《鳳閣恩仇未了情》裡那段調寄《明月千里寄相思》的曲詞:「痴心化夢幻,耳畔聽風雪聲愁夢散……」有時也會不自覺的哼唱起來。舊曲新詞其實真是很奇特的東西,不但讓舊曲有了新的生命,也讓同一個曲調積攢越來越多的文化記憶,渾重得如巍巍高山。

 

  看今天的專業創作群落裡,舊曲新詞的做法明顯是不受歡迎的,它只能保存於業餘創作人的圈子裡,君不見網上有種種諷刺時事的惡搞歌詞,正是充分運用舊曲新詞的創作方式去發聲!

 

  吳鶯音去世,筆者懷緬的除了她的名曲《明月千里寄相思》,還緬懷那種偏愛填詞的粵語歌曲文化。事實上,新曲既頗多不堪賞,何妨給點機會讓舊曲藉新詞重生。這是廣東人獨有的音樂文化,而且是上承宋詞元曲的傳統的啊!

 

 

 

 

 
 
 
 
 
 
 
 
 
 
 
 
 
 
 
 
 
阅读(245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