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3387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10-29 07:37:46

 
  這篇文章摘自19873月號的《科學畫報》,文章作者是王維權。王氏在文中以頗獨特的見地指出《易經》六十四卦的排列潛在一種數學規律。筆者收藏此文廿多年,現在重看,仍覺得很有一讀的價值,所以張貼在此,與大家分享,不過,個別文字筆者是修改過的。
 
  從「六十四卦」這張圖來看,除了古文字外,能得到的信息就是六十四個「六線圖形」了。正如隋朝的孔穎達講的,六十四卦可分為三十二對,其中廿八對是「顛倒相象」,四對是「相補」。為了研究,我將六十四卦數字化,設每個卦內中間斷開的線為0,沒有斷開的線為1,這樣一來,每個卦均可寫成六位二進制的數值。它們共有8×8個數(見表一)。
 
 
 
 

 

  從表一可知,這六十四個數沒有一個是重複的。根據6位二進制中不重複數的個數為26個,即六十四個。可見為了組成「六十四卦」,就必須採用有六條線組成的「六線圖形」。並且其圖形的畫法也只有這六十四種,不存在有意識「挑選」的問題,關鍵在於排列上。

 

  從排列上看,這「六十四卦」是有一定規律的,而且它們一對對的搭配也很講究。孔穎達的結果僅是一個方面。如果從數字方面來看,我們將表一的二進制數化成十進制數(見表二),然後再將其橫向一對對加起來,這樣就形成了一個4×8的數組(見表三)。從表中可見,每個數均是3的整數倍。我認為這個「3」可能與算卦有一定關係,「3」在我國人民的思想中是一個較為特別的數字。

 
 
 
 

 

  從表一的6位二進制數組中,將「顛倒相象」的廿八對(底下帶線的)取出來,然後將一對中兩個數字進行「邏輯異域」(不帶進位的加法,10相加是111相加是0,邏輯異域的結果總是同八個「相補」卦中某一個相同(見表四)。因此它們分別從屬於這八個卦。這從「六線圖形」上也可以看出,只要將「六線圖形」(底下帶線的)重疊起來,所形成的「六線圖形」必定是八個「相補」卦的「六線圖形」中的一個。另外,它們分配得很均勻,除了「坤」卦外,每個「相補」卦都對應四對「顛倒相象」邏輯異域的結果。

 
 
 
 

  以下來分析表一中的四對「相補」卦。如果將他們也作邏輯異域,可以驚奇地發現它們都與「乾」卦相同(「乾」卦與「坤」卦邏輯異域後也同於「乾」卦),所以,這四對「相補」卦也從屬於「乾」卦。這樣一來,三十二對卦的從屬關係就非常明確(見表五)。

 
 
 
 
 

 

  現在我們來看看它們的排列。在三十二對卦中有四對是「相補」的,而且從上文分析來看,由它們的從屬關係可知,這四對卦是有一定地位的。因此,我們可將這四對卦中的每一對來「領導」一個區域,這樣,「六十四卦」就可以分為四個區域(筆者註:這四個區域的劃分跟表五所示的從屬關係看來沒有甚麼直接關係),每個區域均為八對卦(見表六)。由於這四對卦所處的位置很特殊,所以使它們所「領導」的區域也很特殊。在這四個區域中,我們可以發現有以下幾個特點:

 

    其一

  我們將這四個區域分別進行邏輯異域,最終結果見表七。從表中可知,有兩個區域為「111111」(同「乾」卦),還有兩個區域為「000000」(同「坤」卦)。如果以「乾」為天,「坤」為地,則一半為天,一半為地。

 

    其二

  從所劃分的四個區域形狀來看,它很像一個「鼎」字,如果將這「六十四卦」左邊一半向右移,並與右邊的一半拼上(筆者註:即原在右邊的一半現在居於左邊),這是四個區域的形狀變成了一個顛倒了的「鼎」字,恰好與「六十四卦」中的「顛倒相象」的含義相符。

 

    其三

  在未劃分區域前,這四對「相補」的卦所處的位置看上去很特殊,不易理解,但經過這樣劃分區域後,這四對「相補」的卦所處的位置就很自然了。它們分別「領導」四個區域,而且它們的位置是兩兩對稱的。(筆者註:「乾」「坤」與「中孚」「小過」對稱;「頣」「大過」與「坎」「離」對稱

 
 
 
 
 
 
 
 
 
 
 
 
 
 
 
 
 
 
 
 
阅读(12820) | 评论(16)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raymond19842009-11-17 19:16:35

正好在看,这篇分析的有点道理

raymond19842009-11-17 19:16:35

正好在看,这篇分析的有点道理

raymond19842009-11-17 19:16:35

正好在看,这篇分析的有点道理

raymond19842009-11-17 19:16:35

正好在看,这篇分析的有点道理

raymond19842009-11-17 19:16:35

正好在看,这篇分析的有点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