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7854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10-24 07:23:06

 
  這篇文字是筆者原在1985年的時候發表於《成報》的「論歌說樂」的專欄的,原文分兩天刊載,這裡合成一篇。
 
 
  陳慧嫻的新大碟,以《花店》的「聞率」最高,尤其這大碟剛推出之初,幾乎每日都可在電台聽上三、四次。
 
  《花店》是林敏怡林敏驄姊弟的又一次合作,撇開流行程度而言,《花店》確是一首佳作,只是有些人太執着一些微小的瑕玼,認為不是那麼好。有位朋友問我,「仍留着這濃濃盛開的清香」這句歌詞算不算通順,朋友之意,是認為「仍留着濃濃盛開的鮮花的清香」才算通順,而今則是為了遷就樂句硬把「鮮花」省略了。不過,我則覺得,這一句之前已緊接着一句「花店邊的走廊」,照理,省略了「鮮花」,人們也不會誤會那「清香」是別的香味而不是「花香」。
 
  記得,初聽《花店》時,這一句我常誤聽為「仍留着這濃濃盛開的丁香」,那時,還自作聰明,那填詞人(尚未知作詞的是林敏驄)倒也妙筆,用花名「丁香」雙關「花香」,既富美感又有雙重含義,後來才知是美麗的誤會。

 

  說起來,《花店》的另一句「就算多平凡,就算就算多平凡」,起初也常誤聽成「就算不平凡,就算就算不平凡」,也不是我個人有此錯誤,多位朋友都如是說。我想,這不是陳慧嫻的咬字問題,而是「平凡」二字引起人們的直覺是要「不」的。

 

  《花店》的音樂編排,輕輕柔柔中透出一份淡淡的失落感,而每當聽此曲時,總聽想起一個「空」字,在此,自當要佩服林敏怡的創作功力。

 

  林敏驄的歌詞,緊扣旋律的段落,也可分成三段,首段用簡煉的筆觸交代了這個愛情故事的梗概,「急趕而來,失望而回」,八個字寫出那份力求挽回而終於無功而還的挫折和失落,這裡,「急趕」二字最是傳神。

 

  次段是借助周遭寂靜而空的環境來進一步渲染那份失落感,而這也是十分配合音樂所帶出的那份「空」的感覺。在這一段,我們可以想像到,詞中主角找不着男友,心情恍惚,只是無目的在酒店內流連,一路上思潮不輟,而「花店邊的走廊,仍留着濃濃盛開的清香」,也恰好叫她觸景倍傷懷,因為不管花或花香,都常常叫人想到懇情的甜蜜的。

 

  第三段是跳接的,女主角忽然悟出,即使多麼平凡的人,也有互愛的情人,怎麼偏偏我沒有了。這一問看似平淡,但卻問得很痴,也隱有一點無語問蒼天的逼力。

 

  問題是,有人覺得這個頓悟似乎是跳接得太突兀,只是,從花想到愛情的平凡,總算是有脈絡可尋,即使不如此,偌大一間酒店,碰到一對半對情侶也不難吧?

 

 

 

 

 
 
 
 
 
 
 
 
 
 
 
 
 
 
 
 
 
 
 
 
阅读(200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