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732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10-23 07:21:01

 
  把陳小奇、陳志紅著的《中國流行音樂與公民文化──草堂對話》通讀了一次,覺得二人對中國流行音樂的討論,有不少精到之處,這裡特別摘錄自己感受深刻的一些段落,既是個人的筆記,也與大家分享。
 
優秀作品的雙重結構

  任何優秀作品,其實都具有雙重結構,即形而下的表層結構和形而上的深層結構,作品真正的生命力和藝術價值只存在於它的深層結構之中。《濤聲依舊》表面上只是一個愛情故事,但它的深層結構表現的卻是當代人對昨天與今天在空間疊置上的一種無奈和懷念。(頁24

 

流行曲的地位

  流行音樂生存現狀面臨的是一個很強大的,已成型的文化價值的等級制度,這種東西是很明顯的,這種文化等級制度已經形成了一種壓迫性氛圍,而且還在鉗制某些東西的生長。無論我們如何去陳述流行音樂,它對社會進步的意義、以人為本的民本思想的重要,但是它在這種強大的文化、文藝價值體係面前,還是很脆弱,很微不足道的。中國改革開放30年,文化領域和文藝領域,異軍突起這麼一股力量,它的存在已是不可否認的,但它面臨現有的等級制度,我感覺它還是很無能為力,很無奈。一個十分明顯的案例就是,流行歌手的稱謂永遠是「歌手」、「歌星」,不像美聲和民族唱法的稱謂是「歌唱家」。也就是說,它在等級序列中的「百家」中還成不了「一家」,這才是致命的。它有沒有可能在一種市場經濟日益發達的情況下,通過它自身的力量,自己繼續發展壯大?(頁40

 

流行曲的個性

  流行音樂對大眾的打動,無非兩個方面:音樂的形式打動了他們;內容的個性化也打動了他們。……那個時代買磁帶,雙卡機輸入,滿街都有人拿着結他,穿着喇叭褲。為甚麼他們都穿喇叭褲呢?那是一種個性化的張揚,不合當時社會的審美觀念,彈結他的被譏為小流氓。為甚麼說他們是小流氓?因為他們不是符合這種公眾心態的東西,他們奇裝異服,動作也怪模怪樣。

  奇裝異服在20世紀80年代是最常見的一個貶義詞,那種很另類的,很有個性的,很叛逆的,在當時是被批判的。可現在,滿街的數不清的時尚款式,吊帶裙、露背裝,青春靚麗,這就是時代的進步啊!(頁46

 

流行曲裡的精華

  任何一種藝術形式都有塔基和塔尖,塔尖那部份肯定是最少的,但可能也是最能體現這種藝術形式的藝術價值和經典品格的。……與精華的意思差不多,就是某一類東西中最優秀、最精美、最傑出的部份。……流行音樂對我們這個社會對藝術的傳統認可,對藝術價值的認知,還是產生了很大的挑戰:難道這種東西也可以被稱之為藝術品嗎?……

  就像古典主義的畫派跟後來的現代主義的畫派,甚麼結構主義、立方主義、印象主義等等,很多人是看不慣的,覺得它根本沒法跟古典主義的那些優秀作品相比。後來大家就慢慢承認它了,到現在畢加索作品甚至起過了古典主義的畫作的價錢。它需要一個接受的過程,因為它張揚個性的東西。這有點像古典音樂和流行音樂的區別。從表現形式上看,古典音樂是最完美的東西,除了演奏上的完美,創作上的、指揮上的完美之外,就連進場的觀眾,都必須西裝革履進去看,這一切都營造出貴族文化的氛圍,就像宗教必須有一種嚴格的儀式一樣。在大家看來,這種貴族文化是最高品味、最高檔次、最高格調的東西。而流行音樂相反,很隨意,穿着牛仔褲,拎着個結他就上去了。它表現的並不是趨同的感覺,表現的是個性,每個人都充分地發揚他張揚的個性……它是個體生命的一種宣洩,一種迸發,它是靠這個來吸引大眾、征服聽眾的。它的那些潛在的價值和觀念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把它們放在一起比較會相當的困難。(頁5455

 

華語流行曲特重歌詞

  中國的流行音樂跟國外的流行音樂有一個很不同的地方在於:中國人對文字有一種特殊的崇拜,對歌詞的要求特別高;在國外是沒有這個的,國外從歌曲來說主要是音樂,歌詞能唱,大體的意思能表達出來就行了。音樂很美,歌曲就可以流行開來。所以我們看到很多英文歌曲的歌詞,並沒有感覺到它有甚麼特別的地方,當然也可能跟翻譯水平有關係,我看不懂原文,我沒辦法去評價它。但就我看到的,我相信,國外對文字沒有中國人那麼重的情結,而且從文字來說沒有中國漢語那麼豐富和深刻,這是肯定有區別的。中國對歌詞的要求是無與倫比的,把它當成一種文學來看,所以中國的歌詞專門有個詞叫「音樂文學」,強調它的文學性。在國外也有職業的詞作家,但總體上很多都是作曲家把詞就寫了,特別多這種現象,文字上的要求不是特別的高。國內文學界往往看不起歌詞,原因就在於他們只把歌詞作文本的閱讀,他們不知道歌詞與詩的創作是兩回事。在某種意義上,歌詞的音樂性要大於文學性,因為歌詞是以聽覺欣當為主的。既可聽又可讀當然最好,但不能把可讀性當成唯一的標準。……

  中國的流行音樂為甚麼受到這麼多的歧視,可能跟它的歌詞有關……很多流行歌詞拿出來不太像文學,這是經常被人拿出來詬病的、批判的東西。實際上,詩人看不起詞由來已久。早在唐穼時,詞就被詩人們譏為「詩餘」,意思是有多餘的時間才來寫的玩意,可見這種歧視的根深蒂固。(頁61

 

 

 

 
 
 
 
 
 
 
 
 
 
 
 
 
 
 
阅读(142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