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034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10-23 07:17:01

簡單最難

  因為別人簡單,所以歧視別人,這種觀點從藝術的本質來說本身就很荒唐。實際上越簡單的東西是越難寫出來的,而且簡單又豐富的東西就更加難求了。有些歌曲非常簡單,卻被最廣大的群眾接受了,而且久唱不衰,從裡邊經常解讀出很多不同內容來。黃霑寫的《滄海一聲笑》極為簡單,就是四小節,把江湖兒女的豪氣表現得淋漓盡致,比任何交響樂來得更直接,一聽就充滿了武俠精神。特別他自己唱的那版本我特喜歡,其他歌星唱的我都覺得沒有那麼好。像這種東西你說簡單確實簡單,你說它的文化價值可以低估嗎?相反這種簡單的東西才值得我們去探討,為甚麼這麼簡單的東西可以表現這麼豐富的內涵?這是最難做到的一點。《義勇軍進行曲》比《黃河大合唱》簡單多了,你能否認它的價值?「簡單而豐富,所以我深刻」,我特別認同這句話。

  ……譬如李白的詩:「床前明月光……」很簡單的東西,流傳了多少年了……古典音樂的形式是繁複的、複雜的、宏大的,而流行音樂是非常直觀的、非常簡約的,甚至直白的。其實中國文化傳統裡,文化基因裡,很多東西它採取的就是這種簡約的、直白的方式。當然也有直白中的含蓄,像上述李白的這首詩。

  ……

  所以呢,這樣說來中國流行音樂的發展跟西方流行音樂的發展還是走了一條不同的路,從藝術品質上來講,很受中國傳統文化基因的影響。它們的共同之處呢,中國的流行音樂和歐美的在技術層面上有共同之處。但文化傳統、文化基因、藝術特質還是很大不同,像中國的藝術強調簡約、意境。歐美的流行音樂可能也有簡約部份,它的藝術傳承跟中國的傳承還是不一樣。中國一個簡單的東西可以分出很多不同的層次和意義出來,可分性很強,就像一個千層紙,掀開一頁,還有一頁,有無限的可能性,看起來表面形式簡單的,其實是豐富的,簡單和簡約不是空洞、蒼白無物的同義語。(頁69~71

 

民族風格與全球化

  20世紀90年代中期的時候,我們曾經做過一個調查,發現在中國能夠流行的流行歌曲,都是帶有民族音樂的烙印的歌曲,絕大部份都是這種風格的東西,有自己民族音樂的影子在裡面的歌曲很快就流行。這個現象說明很多問題,起碼在這個時代,目前這個時代裡,中國的老百姓還是本能地喜歡帶有民族色彩的歌曲,尤其是一些五聲音階的歌曲,這是中國老百姓千百年來積澱下來的一種欣賞習慣和審美遺傳,是值得我們深思的。……但是再過幾十年那就很難說了,因為下一代的小孩子他們所聽的音樂,沒有國界的概念了,他們的外語水平很好了,他一開始就接觸歐美的音樂,說英語,唱英文歌,再下來很可能這種民族文化的基因會慢慢淡了,幾千年形成的審美趣味也可能漸漸消失掉。正因為如此,我們這代人,要盡可能把民族音樂優秀的東西變成流行歌曲,通過流行歌曲這麼一個載體,把這種民族音樂的優秀的精華傳承下去,讓他們聽到歐美音樂的同時也能聽到這些音樂,他們之中很可能又會有人接過這個接力棒,繼續把薪火相傳下去,如果不做的話,就會是一個文化的斷裂,這對民族來說是無法估量的損失。

  這不僅對民族是一個很大的文化損失,在全球化背景下,一個民族怎麼生存,怎麼保存自己文化的多元性、多樣性的問題……自己的民族工業、或者農業啊,包括自己的文化特色,在不斷地被抹殺,一個民族它的最富有個性的東西,真的會消失在歷史的迷霧之中……(頁103104

 

直撼心靈

  就像交響音樂,如果沒有經過音樂訓練,你真的聽不懂的。但流行歌曲不用,受眾只要一聽就明白是不是他想要的東西,他很清楚甚麼能打動他,甚麼東西不能打動他。有些東西他說不明白,但他會感受得到,感受得出來。流行音樂說到底,就是選擇進入心靈的藝術。它所有東西都是為了打動人心,否則它不可能有這樣的市場效果。……光是悅耳是不行的,不夠的,要入心,進到你的心靈裡邊。這些人對一首歌喜歡到那種程度,絕不只是因為它好聽,肯定是打動心靈深處某種隱秘的記憶了……從文學角度看,我認為有三類作品是可以長久保留下來,並被歷史所記住的:一是深刻地記憶了人類情感的,二是深刻地反映了時代的,三是在表現手法上有創新的。有的作品三者合一,那就是金字塔尖的結晶了,像《紅樓夢》,就是這樣的作品。(頁112113

 

 

 

 

 
 
 
 
 
 
 
 
 
 
 
 
 
阅读(166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