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323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7-18 06:56:15

 
  小時候,常聽見人說,寧食開眉粥,不吃愁眉飯,那時候約略可以猜到這兩句說話的意思,但卻不能領略這兩句話的精妙所在,長大一點,再聽見這兩句說話的時候,是在一些粵語片對白中,聽來又別是一番滋味,又再大一點,教作文的老師解釋何謂生動的形容詞時又引來這兩句,他說「愁眉」、「開眉」四字勝過千言萬語。
 
  吃粥與吃飯是家庭環境的象徵,吃粥表示艱苦得不足以餬口,吃飯則表示溫飽表示豐裕,有甚麼能比在艱苦的環境中仍開心樂觀更好,又有甚麼在豐裕的環境下仍愁眉苦臉更難受。
 
  為劉鳳屏新碟寫歌的時候,適值一連串不利香港經濟的消息在報章出現,又剛好碰上一首調子輕快的樂譜,一個很小調形式的旋律,於是觸發了我寫《愁眉粥開眉飯》這首歌的靈感。
 
  我特地將形容粥與飯的形容詞對調一下以加強曲詞所表達的意念,用愁眉粥去象徵惡劣環境,開眉飯去象徵理想中的好日子。曲詞強調「知足亦樂」的觀念,這亦是自己一直堅持的人生觀。

 

  在電視中看過劉鳳屏唱這首歌,小姐的歌聲充滿喜悅倒也符合這歌詞所描寫的心態。只是歌聲太甜太美,這可能是劉小姐嗓子的特色。也許是得天獨厚吧,再加上小姐當日的衣飾,使這首歌聽來少了一份真實感。個人覺得小姐在唱這首歌及唱另一首《田園豐收好風光》時,不妨梳兩條孖辮,換一套布質中國式的短衫褲,這樣,會較容易表達歌詞所設的境界,但話得說回來,歌星有歌星的困難,有時場子趕得太忙,連喘息的時間都沒有,更遑論換衣服及梳頭,不過,要是下次有機會再唱這首歌時,我認為劉鳳屏不妨考慮在下這個建議,要不然,不在電視唱這首歌好了,隨使唱現場亦如是,如果一身華衣美服去唱一些以貧苦人家為題材的歌曲,很難引起聽眾共鳴,更糟的是會給人一種不知愁滋味的感覺。

 

  這是歌壇中的流弊,不單發生在個別的歌星身上,同時,這也是歌者的困難,在夜總會等場合出現的歌星,由於環境使然,不宜穿得太淡樸,但偏又有一些歌,不宜盛裝唱出的,比如薰妮的《漁港的海風》便是,因此,寄語唱場子的歌星們在選歌時,多花一點心思。

 

 

  按:本文原刊於1981410日《唱片騎師週報》「樂田筆耕」,作者是鄭國江。

 

 

 

 
 
 
 
 
 
 
 
 
 
 
 
 
 
 
 
 
阅读(298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