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19427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6-26 07:49:08

 
 
  過去,常常覺得下黑白棋可跟中國的太極推手相比擬。最近偶然想到,黑白棋的開局,有均勢開局和弱勢開局兩大類,卻從來沒有強勢開局。這一點跟很多其他棋類遊戲很不同。在中國象棋裡,先走的一方炮鎮當頭,總是佔有些微優勢的,圍棋裡,先下子的黑方也是佔優的,所以局後規定要貼子,其他諸如國際象棋、日本將棋以至五子棋,先下棋的一方都總是略佔優勢的。但是,黑白棋裡,先走子的黑方所下的第一手棋,無論下在四格裡的哪一格,意義都是一樣的,所得的局面都是均勢的。接下來的白方落子點有三格,兩個是均勢的,一個是弱勢的……這樣一分析,黑白棋真是一種很獨特的棋戲。
 
  想起來,由於黑白棋沒有強勢開局,佈局階段要出其不意,便都只能選擇弱勢開局,這對於弈者而言,就是先把自己置於劣勢,耐心等待對手因犯錯而損失優勢,我方才有佔得優勢的機會,不過,弄得不好,自己會越下越差,以至無法扭轉敗局。
 
  太極推手的理論有云:「動急則急用,動緩則緩隨」,「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能落」,說的就是善於敏感地體察形勢,以輕靈的手法反擊對手的借力打力;攻擊在人,應敵在我,我能隨敵人之緩急從容出招,不出招則已,一出招必能引進落空,中敵之要害。這理論也完全可以借到黑白棋來,不過,那只是一種理想,實際上,弈者總有笨拙的時候,不可能始終都能敏感地抓住局勢發展的要害。正因這樣,選用弱勢開局其實不會吃虧太多,只是使用者應要有上乘的棋力支撐,才會好的。
 
  筆者認為,太極推手的妙處就是,我方即使不是因主動進攻而露出空門,僅是自露破綻,亦會被高手察知而立刻受制,形勢無從逆轉。弱勢開局就是自露破綻,在跟自己水平高的棋手對弈時使用,那肯定必敗無疑。事實上,筆者感到太極推手似乎也沒有「強勢」的出招方法,在彼此仍處於動態平衡時先主動進攻者總會有破綻!
 
  故此,這是又多了一個理由把黑白棋跟太極推手相比擬。也因此,相信黑白棋下得多了,人會更虛心,更謙讓,因為深知在那個世界裡,沒有先下手為強這回事,卻常常可以後發先至,後發制人。
 
 
 
 
延伸閱讀:
 
 
 
 
阅读(26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