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4040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5-28 08:46:24

 

  同是小提琴協奏曲,宗江和何東合寫的《鹿回頭傳奇》比起何占豪和陳鋼合寫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名氣自是差很遠。不過,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台》委實接觸得過份的多,早就膩了(顯見嚴肅正統的音樂也不能聽得過多公演得過濫,會有反效果,又,雖然剛過了《梁祝》首演五十周年的慶祝活動,原諒還是要坦白交代這種膩的感受),筆者是情願多聽一下《鹿回頭傳奇》,而論到優美動聽,《鹿回頭傳奇》一點也不會遜色。

 

  說來,筆者是十多年沒有聆賞這首《鹿回頭傳奇》了,是近日重新翻出當年(1982年)買的盒帶,才心思思想再聽一回。然後又發覺自己手頭還有這部小提琴協奏曲《鹿回頭傳奇》的總譜,那就更想一聽了。上網搜尋,始知1999年的時候香港雨果唱片曾出版過由梁建楓擔任小提琴獨奏的《鹿回頭傳奇》協奏曲新錄音版本。那時跟雨果已沒有聯繫,所以根本不知道呢。

 

  筆者還是聽回自己的盒帶,雖然帶子已有點變質,尚勉強可以一聽,何況這是作曲者之一何東親自擔任獨奏的,在樂曲詮釋及演繹上應更傳神。下面貼的是盒帶上的樂曲說明,寫得頗深入,還有簡單的譜例,實在是很罕見的樂曲說明寫法:

 

 

 

  以下特別從總譜裡轉錄,好把幾個重要的音樂主題交代得詳細一些:

 

 

 

 

 

 

 

這裡補充說一下,展開部的第一(獵人)主題和第二(坡鹿)主題在節拍上分別甚大,獵人主題是九拍子的,坡鹿主題卻是五拍子和六拍子的混合(因而頗能呈現幾分靈巧)。這些特別拍子的運用,很能給予樂迷新鮮感。事實上,這幾個重要的音樂主題幾乎都是源於種子音調(動機):3 1 2 ,以此觀之,這首作品的結構是高度統一的。再說,音樂有強烈的海南島風味(雖然真正的海南島歌謠可能又是另一回事),這些對漢族人而言很「他者」很陌生的旋律,聽來是既優美又份外有新鮮感。

 

  比較一下《梁祝》和《鹿回頭》,兩者都是愛情神話,但前者戲劇性衝突極強烈,所以協奏曲在展開部有非常扣人心弦的的鋪寫,尤其哭墳撲墳一節,那摧撼人心的力量非常厲害,即使像筆者這種聽膩了《梁祝》之流,若是再聽,聽到這一節,依然動容。《鹿回頭》相較起來是平淡了一點,但樂曲還是有很多樣的對比,展開部裡描繪獵人與坡鹿的追逐場面,剛勁與輕柔交錯,雄渾與靈巧相間,其中的律動,甚是迷人。又,兩部作品都是以弱奏結束,真是異曲同工。

 

  也是在近日,好奇的往You Tube 找了一下,發現竟有一位新加坡網友在月前(彷彿是心有靈犀,一個想找,一個就在不久之前先貼)上載了這部小提琴協奏曲《鹿回頭傳奇》(雨果出品,梁建楓獨奏的版本)的mp3,分成Part 1Part 2,他還很用心的在視頻上做了詳細的樂曲說明。只是其中有兩條說明筆者是頗不同意的,那是第11條說到音樂的描繪「恰似小鹿在奔跑」,但其實那時「坡鹿」的音樂主題還未亮相。另一條是第13條,說「長笛小鳥一般的啼叫」,其實這裡恰恰是「坡鹿」的音樂主題的首次展現,要是表現的是啼叫,那該是「呦呦鹿鳴」而非「吱吱鳥啼」。

 

  小提琴協奏曲《鹿回頭傳奇》的總譜把樂曲分成八段,除了引子和尾聲(總譜上沒有特別說明)不計,共分八段,以You Tube上那視頻來計,0:45起是A段,也就是樂曲的呈示部。展開部頗長,是由B段至G段,其中B段始於3:44,C段始於4:40,D段始於5:06,E段始於6:09,F段始於9:22,而G段則始於Part 21:24,最後一段H是再現部,始於Part 28:02。(按:以上提示的時間只是約數,並非絕對準確的)

 

 
 
 
 
 
 
 
 
 
 
 
 
 
 
 
 
 
 
 
阅读(25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