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57970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5-29 08:13:34

 
  得到當年的笛子老師楊寶信推介,前晚老遠跑到薄扶林的演藝學院伯大尼古蹟校園去欣賞「鄧鉅威文憑畢業音樂會」。鄧是粵曲拍和樂隊的頭架,據早前老師向筆者的介紹,他為了進修樂藝,把生計暫且擱下,重進校園,為的是更好的掌握粵曲拍和之道。聞得此說,眼見粵劇粵曲大勢不佳而有這樣的痴人,粵劇粵曲的前景還是讓人有點希望。
 
  在演出地點惠康劇院(我相信是葉惠康而不是百佳惠康的惠康吧),更碰到幾位當年女青年會中樂團的團友,人大了,想不到興趣都能向粵曲轉移。事實上和我一起來的朋友亦是當年的團友,而近年且學唱粵曲呢!老師是晚也是拍和成員之一,他加入「斯是樂室」轉玩粵曲拍和也有好些年頭了。坦白說,粵曲拍和跟一般中樂演奏完全是兩回事,筆者是深深佩服老師能夠游刃於兩種音樂藝術範疇之間。
 
  準確點說,這「音樂會」其實是粵曲演唱晚會,整晚唱了五首粵曲,器樂演奏僅有一首《禪院鐘聲》。筆者平日絕少聽粵曲,所以是晚只是抱着見識和學習的態度來聆賞,對演出實況說不出多少門道。

 

  看鄧鉅威在場刊的前言說:「粵曲?好易玩啫!有譜咪識玩啦。」這是數年前我與「斯是樂室」的朋友們一句常說的口頭禪。但經過數年來每星期的拍和練習,不斷被那叮板譜、工尺譜,甚至簡譜的衝擊下,這句口頭禪已成絕響。因為不懂粵曲,真是有譜都寸步難行。約兩年前,毅然投考演藝學院戲曲課程的「粵曲音樂伴奏課程」,有幸被取錄成為超齡學生,……節目中的《顰卿咽淚葬花魂》是特別為是次音樂會新編的曲目,是我為唱腔設計及音樂設計的處女作。當初收到小姐交來的曲詞初稿,真不知如何落筆。幸好平常在粵曲樂理課堂上都經常要作一點唱腔設計……我們可以再次認識到粵曲拍和跟中樂演奏確非一碼事,而筆者也很高興看到樂手們還嘗試創作粵曲,事實上,這首《顰卿咽淚葬花魂》是「斯是樂室」三位樂手合作的成果,場刊還有另兩位合力創作者的感言。聽這作品的演出效果,明顯是有可改進之處,但筆者相信首先還是要讚許敢於嘗試創作的精神,也委實需要有更多人來寫,粵曲的前景才更見光明。

 

  場刊裡有關《禪院鐘聲》的樂曲說明,值得引錄一下:

  《禪院鐘聲》是已故粵樂名家崔蔚林先生的作品。先生是番禺南村人氏,1938年到香港,以伴奏粵曲、粵劇及錄製粵曲唱片為業。1952年回到廣州,在珠江劇團及廣東粵劇院工作。《禪院鐘聲》是他最著名的作品。

  此曲原本的寫作動機已不可考,惟根據洞簫名家譚寶碩先生提及,有一次在他演奏完此曲之後,座上有一位崔蔚林先生的後人上前與他見面,並指出此曲是崔先生在1939年正逢亂世之時,於油麻地榕樹頭一面耳聞廟堂唸經聲,一面聽到日冠空襲,感觸之餘而寫下的作品。

 

  《禪院鐘聲》是著名的乙反調曲子,也是罕有以「龍門三鼓浪」方式收結的作品,真是廣東音樂裡的奇珍。場刊裡還說,是曲「雖然借用了『禪院』之名,意為求平和與寧靜,但實際的音樂卻讓人有觸動心底的感傷。第二部份由反覆三次從慢漸快的段落組成,音樂從慢的節奏中漸漸活躍起來,含蓄地表現了人們展望未來,對光明的企盼。」如此說來,鄭錦昌那個流行曲版本,就只是片面強調了傷感的那一面了。

 

 

 

 

 

 
 
 
 
 
 
 
 
 
 
 
 
 
 
 
阅读(24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