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8156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4-27 08:46:22

 
  有非情歌篇當然不能沒有情歌篇,這篇蕪文,原刊於1995810日的《香港經濟日報》。是緊接早一天的那篇「細看黃偉文詞之非情歌篇」見報的。這裡自然是有個態度,想強調更關注非情歌作品。
 
  曾說過「出色情歌是流行曲填詞人的身份證」之類的話。因為流行曲就是靠情歌來爭取最多的「共鳴量」的,寫不出出色的情歌,根本不配做流行曲填詞人。
 
  出道近兩年的黃偉文,所寫的情歌歌詞,出色的不算少,至少教筆者稱好的就有以下一批:《是我惹的禍》(吳奇隆主唱)、《今年流行甚麼》(李樂詩主唱)、《榴槤飄香》(張衛健主唱)、《三字經》(羅文主唱)、《時間關係》(呂方主唱)、《自編自導自演》(蘇慧倫主唱)、《活得比你好》(李惠敏主唱)、《怎樣你才會喜歡我》(邰正宵主唱)、《標準時間》(郭富城主唱)、《你沒有好結果》(李惠敏主唱)、《幸福普通裝》(曹永廉主唱)、《這麼近(這麼遠)》(張學友主唱)。

 

  從這批情詞,可以看出黃偉文常常把一個意念憑過人的想像力與筆力鋪衍成整首歌詞,當中有條不紊,層次井然,這種功力,使他在新一輩詞人中鶴立雞群。事實上,許多新一輩寫詞人所寫的作品,往往面目模糊,把歌詞由頭到尾看完都弄不清楚想表現些甚麼,既平淡又乏味。

 

  然而也是憑這個現象,足可以把黃偉文列入林振強的那一派──往往需要靠「橋」取勝,較少以摯情(例子可舉《找不着藉口》、《最愛是誰》)就動人。

 

  黃偉文如何靠「橋」取勝,可以其近作《這麼近(這麼遠)》為例來說明:

                一天一天日日夜夜面對面,既相處也同眠,

                一點一點逐漸逐漸便發現縱相對卻無言,

                靜靜默默望着熟悉的背面,一彎身影原來離我多麼的遠,像天涯那一端沒法行前一寸……

                我留着你在身邊,心仍然很遠,我想伸手拉近點,竟觸不到那邊,

                就欠一點點,但這一點點卻很遠……

 

  此詞的「大橋」是「身極近心極遠」,詞人用很誇張手法來凸顯其中遠和近的程度,這種手法是理性的,而非直接以感性寫詞。不過,詞人有時也能以類似的理性技法炮製出充滿感情張力的愛情歌詞,如吳奇隆唱的《是我惹的禍》和邰正宵唱的《怎樣你才會喜歡我》就是。

 

  又如《自編自導自演》一詞,以主角的「異常」表現來刻劃那份痴,就更是林振強愛用的招數,譬如《傻女》、《長夜My Love Good Night》用的就是這種「傻痴痴」手法。可見黃偉文縱非甘願做林振強門人也很有可能是受其影響頗大的。

 

  此外,細看這批歌詞,卻感到黃偉文是傳統天長地久式愛情的擁護者,尤其在《今年流行甚麼》、《時間關係》、《幸福普通裝》這三首歌裡,這種愛情觀便流露得很清楚。這裡就舉《今年流行甚麼》中的一小段來作為實證:

                迷着信着過去某一些恆久不變質的愛戀……

                濃情厚愛會否今年不流行?我的確急於知道,

                簡單一點好嗎?花巧一點好嗎?

                顏色刺激一點好嗎?保守一點好嗎?

                暴露多一點好嗎?隨便着隨便脫,到底老款式的戀愛還行嗎?

 

  這裡以天天新款的時裝來比喻戀愛方式,最終還是想強調老款式的戀愛才是詞人的心頭好!不管人家認為老套!

 

  總的來說,黃偉文雖給筆者界定為林振強一派,但他是有闖出自己的獨特風格的潛力的。事實上,單以歌名來說,像《上帝之手(不幸運抽獎)》、《(你沒有)好結果》、《這麼近(這麼遠)》這些包含括號的歌名,就恍似是黃偉文專用的形式,是否前無古人已不要緊,總之現在見到這種歌名便會先想起黃偉文。至於內容方面,黃偉文好些思路也是林振強所不能到的。好比說林振強固然也會擁護老式愛情觀,但他肯定不會以《今年流行甚麼》那樣的構思來表達。

 

 

 

 
 
 
 
 
 
 
 
 
 
 
 
 
 
阅读(259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