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134625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4-14 08:52:42

 
  這篇訪問是發表於1984826的《香港商報》的,那時應該還是初認識于粦大師。
 
  《一水隔天涯》這首能跨越幾個樂壇年代的早期粵語歌,是樂壇前輩于粦的作品。提起這首作品,于粦滿腹憤慨,因為這首歌雖然有過粵語版、國語版、英文版甚至純音樂版本,可是他分文版權費都沒收過,唱片公司全部袋袋平安,那時候,還未有版權組織為作曲家追討播放和灌錄等的版權費。
 
  由於新人輩出,于粦也樂得以玩票性質,偶然為一些電視劇或電影寫主題曲插曲,而他本身隸屬鳳凰影業公司的,因而,最近的紀錄片《大西北奇觀》,便順理成章由他負責配樂。

 

  這幾年的公餘時間,于粦都熱心地搞他的「影視名曲演唱會」,每年一次,邀請聲樂家演唱,把正統音樂與流行音樂一爐共冶,形式既特別又吸引。

 

  問于粦:「究竟甚麼促使你每年都搞兩三場的『影視名曲演唱會』呢?」

 

  「我自己就是搞電影音樂的,當然勁頭比較大一點。」于粦說:「我覺得,著名的電影歌曲或電視歌曲,都是前人的好經驗,我搞『影視名曲演唱會』,一方面是適應不多數群眾的需要,一方面,也正好趁機學習。」

 

  于粦說到音樂,滔滔不絕:「其實,有時我真對那些學院派音樂家的看法感到反感,他們完全瞧不起通俗流行的音樂,當然也包括了電影歌曲和電視歌曲。」

 

  于粦又說:「然而,一首電影歌曲或電視歌曲的廣泛流傳,必有其優點和藝術性,才能經得起大眾的考驗。我經常都覺得,作曲家能夠寫到深入淺出、通俗優美、又能使大眾接受的歌調,這才不簡單,這才可以稱是藝術。」

 

  「那麼,你是怎樣為『影視名曲演唱會』選曲的?」

 

  「哦,我選曲的範圍很大的,從三十年代到現在的、中國的、外國的;冷門的、熱門的,我都會選上。因為我覺得,香港是華洋雜處的社會,選曲不一定是中國的,不過每當選到一些外國電影歌曲,有時我也技癢自己填上粵語歌詞。」于粦微笑中帶自豪。

 

  說到填詞,于粦記起最近的一次「影視名曲演唱會」中,司儀曾當着觀眾考他:「于粦大師,據我所知,粵語歌都好像只能先曲後詞似的,有沒有先詞後曲的?」

 

  于粦既是大師,又怎會給這個問題難倒。他向觀眾講出一句歌詞:「我要祝你倆夫唱婦隨」,隨即以京劇、黃梅調、越劇的旋律套上來唱,唱得觀眾寫個服字,接着他再以一廣東小調套上來唱,立時就不知唱甚麼了。

 

  「不過,譜寫先有詞的粵語歌,我自己就試得多了,多年前,為電影《蘇小小》寫的《七絃琴》就是先詞後曲的,而為仙姐(白雪仙)他們的粵劇寫的詩詞插曲就更多,好比《李後主》中的詩詞,以及《白蛇新傳》的一些歌舞場面都是。最近便是為亞視的《劍仙李白》譜寫了《清平調》」于粦說。

 

  于粦憶述:「我在1953年便進入長城電影公司,那時,是因為缺乏電影作曲家,故此被拉了進電影界搞音樂,當時和我一起進電影界的還有草田(黎小田的父親)。」

 

  「我記得,以前本地的電影好像是用罐頭音樂來配樂的?」

 

  這是較後期的事了,當年,電影的音樂的確全部專為配合電影內容來全新創作的。那時,我和草田合作,一部電影的配樂各寫一半,當然,事先彼此是議定了音樂主題的。

 

  不久之後,由於發覺本地電影所賣地區有限,預算收縮,兼且有些電影為了趕着推出,也根本不允許音樂家為電影花時間創作配樂,也就只好用罐頭音樂來配了。不過,近年的情況又有所改變。

 

 

 

 

 

 
 
 
 
 
 
 
 
 
 
 
 
 
 
 
 
 
 
阅读(199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