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2968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3-31 08:46:29

 
  隨便的把達明一派的新唱片《意難平》放在唱盤上,連第一面與第二面也未分清楚,便一邊工作一邊作「處女」聆聽,只記得聽罷一面反轉另一面時,第一首轉出來的歌曲優美得來頗有吸引力。
 
  後來才知,這歌曲名字叫《忘記他是她》,亦是首次參與達明「創作組」的周耀輝作的詞。歌名很特別,印在歌紙上的歌詞也很特別,有六處地方是挖空了的,聽歌聲,可以聽出是「他(她)」字,但達明的用意就是讓你不能肯定那是「他」還是「她」。
 
  這首《忘記他是她》,編曲是絕對聽得讓人陶醉的,但旋律本身比較不易上口,縱是這樣,也有人拿它與達明的《禁色》相提並論,當然,可相提之點在詞而不在曲,事實上,《禁色》的旋律簡潔、精煉,上口也易,比《忘記他是她》優勝得多。而在歌詞方面,有人說《禁色》是寫同性戀的,而現在這首《忘記他是她》,也有人說到這方面去了。

 

  不過那日偶聽電台,DJ問到黃耀明這首《忘記他是她》時,約略聽到黃耀明解釋說,歌詞其實是想涉及到較女性化的男性和較男性化的女性的問題,而歌詞中有一點是明顯強調:當深愛一個人的時候,是不會介意對方的性向傾向自己的性別的。可以用「愛上是他是她是他給我滿足快樂,是那份美麗的感覺……愛上是她是他是她給我滿足快樂,是那份美麗的感覺……」這些句子來佐證。

 

  然而,這詞的點子,似乎也太單一,除了上一段所描述的那一點,似乎再也沒有其他可供思索的點子。當然,從黃耀明所提到的男性女性化、女性男性化,筆者是很自然聯想到,這「異」於常人的一群,往往也受到一些社會壓力,尤其是女性化的男性,所受的壓力更大,不過,假如從每個人都應有自我的這個原則出發,我們憑甚麼理由要向這些「異」人施壓力呢?可惜,這些問題是從黃耀明的解釋引發出來,而不是從《忘記他是她》作品本身引發出來。

 

  若達明想從作品中透露這樣的訊息,但現在卻未能在作品中感受出來,算不算是作品失敗之處呢?

 

 

  本文原刊於198968《香港商報》「請君紙上聽」專欄。

 

 

 

 

 
 
 
 
 
 
 
 
 
 
 
 
 
 
 
 
阅读(277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