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67679
  • 博文数量: 4599
  • 博客积分: 58701
  • 博客等级: 大将
  • 技术积分: 489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2-22 16:58
个人简介

粵語歌文化歷史研究者,喜歡鑽研文字與音樂的創作,也喜愛數學與棋藝等等。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599)

文章存档

2023年(5)

2022年(7)

2021年(10)

2020年(6)

2019年(9)

2018年(44)

2017年(82)

2016年(83)

2015年(118)

2014年(142)

2013年(205)

2012年(273)

2011年(307)

2010年(381)

2009年(429)

2008年(451)

2007年(774)

2006年(1271)

分类:

2009-02-21 07:33:19

 
  二十九歲時,不知為何,竟對「三十」歲,這個人生的關頭產生怯意,只覺得:人生不管有多少成功,證實他的存在,他的本領,可是終也有好些失敗,敗於一時失手,敗於一時糊塗。
 
  二十九歲時,對人生自有一套看法,想想自己在社會混了不少日子,居然發現身邊不少同輩同齡的人,已居高職,甚至有些渾小子,本與我一起奮鬥,居然爬在我前頭了。面前是「三十歲」,心裡又覺得:啊……三十了!不再是少年人了,也不能再稱自己為青年人了,也不敢再隨口說:「我二十幾歲仔……」這一類的話了。
 
  再拿自己跟別人比較,漸覺得自己真是一事無成。陡然產生一種自卑心理,但是也立刻自尊心發大,決要在三十那年,甚至三十之前,能做到一些更大的事,以符合一般人所說:「三十而立」的要求。

 

  想起來,這是愚蠢之極的。為甚麼,人一定要用年齡,衡量他自己的人生歷程?今日我不再這樣堅持,但是二十九歲那年,確是這樣想。那年還是很笨,覺得自己二十九歲了,怎麼一事無成?於是開始更努力去做些,其實沒大意義,但當時又感到實在逼切需要解決的事。

 

  那是:人生到底為甚麼?

 

  開始接觸這個大課題,是為了迎接「三十歲」的。當時認為:三十歲是一個成熟的年紀,要是自己連人生於世,到底為何?也弄不清楚,明顯是白白活了二十九年。其實也許真是沒此必要的,要到了死去那天還不明白,人生是甚麼,也許那瀕死的人,一生也憂心過。而天天對人生提出疑問的人,必定在人生路上,遭遇甚多淒慘事件。只因當年我覺得「三十歲」是個「大人」的年紀,不是「青年」的年紀,於是開始去考慮,去武裝,準備做一個真正的「三十歲男人」!

 

  那年,我寫了《小李飛刀》,是在這種心態裡寫成的。

 

  當時眼裡,發現人生有兩個大題目,很不容易解決。第一是事業,第二是愛情。拿自己來說:就覺得自己本領端也不少,又能這又懂那,連寫歌詞都行,顯見不是個平凡小子。只是撫心自問,如此還是很不得志,想做許多事沒辦法進行,想得到許多卻未曾得到,但是見旁邊的人都好像比自己高明,也比自己幸運,於是,即使當年我已不算無名小卒,已有些名氣,在電視圈也有些地位,在報上也寫些專欄,總是覺得:不算不算:我應可做得更多更好!

 

  然後想到愛情,覺得愛情真是人生最大的另一難題。當年我已結婚,但眼見身旁許多渾小子傻丫頭,都在愛情路上受苦,就不能明白,人為甚麼要追求愛情?除性慾之外,愛情給人甚麼樣的滿足。我雖已婚,但是也無從了解別人的心態,於是開始從一些假設的角度摸索。

 

  《小李飛刀》的歌詞,是一個老「青年」面臨三十大關時,對人生問題的胡思亂想,而把個人的心態,把人生的初步看法,寫在詞裡。

 

  同時,那年紀,還有極厲害的個人英雄主義。正因劇裡主角李尋歡,是個失意的英雄人物,由此,《小李飛刀》的詞,也從盧國沾幻想自己為李尋歡,而控訴人生的。

 

 

 

 

 
 
 
 
 
 
 
 
 
 
 
 
阅读(2372) | 评论(14) | 转发(0) |
0

上一篇:食譜型文化產品時代

下一篇:建blog三周年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9-02-21 21:32:14

三十不立,四十宜立。

chinaunix网友2009-02-21 21:32:14

三十不立,四十宜立。

chinaunix网友2009-02-21 21:32:14

三十不立,四十宜立。

chinaunix网友2009-02-21 21:32:14

三十不立,四十宜立。

chinaunix网友2009-02-21 21:32:14

三十不立,四十宜立。